《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痘疹已出证第二

    小儿所禀,有虚有实,病证有寒有温,故良工随宜而治,各得其所。今观董汲与《指迷 方论》,其禀气浓者,或病热而又失于解利,有蕴积热毒者,治法则当利,利之无不愈。此 由小儿禀气已浓,又有病热而失于解利,蕴热在里,则宜利之,利之无不愈矣。此董汲指迷 用药之意,皆热毒未出于表,蕴毒在里时用之也。若非钱氏方与《活人书》用药之意。钱氏 论倒靥,欲脾强而胜肾,得身温而渴,阳气复者,可生也。《活人书》云∶身热耳冷尻冷, 轻用利药则杀人。二人之论,身热为疮疹,毒以在表,气虚在里,故不可利,但以温平解毒 而已。故知伤寒身热而下之早,毒瓦斯入里为结胸,疮疹为热在表,下之早为黑靥,为陷伏。 四人之论,皆不可废,用之要得其宜。后之医者当以董汲《指迷方》治疮疹未出,预截热毒 。若已出了者,解利余毒,则无不愈矣。以钱氏朱氏之意,治疮疹正作,使外不至太过,里 不至陷伏,亦无不愈者。大抵治病皆当随宜用之,最为要法。譬如小儿患有伤生冷者,有伏 热者,有被惊者,有感风寒者,有伤食者,临期分别,岂可泥于一曲。况习医者,又随方而 用之。以愚观之,昧者徒互见其偏,审之四说,皆为可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