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四 小儿门] 小儿证通治方

    治小儿惊疳,乳食不化,内成积聚,腹大体小,潮热往来,五心烦热,揉指咬甲,蛔虫 自利,颈项结核,肚痛无时,遍身疮疥,小便如泔,夜多盗汗,嗜泥炭,喜甘甜,或疟或渴, 或吐或泻,或百日内外,因吞恶血,绞刺啼叫,脾部虚弱,易为伤犯,故百疾发生,并宜服 之。常服消宿食,破滞气,发散疖毒,不可疑药味粗贱。兼见巴豆可畏,不容服饵,殊不知 脾主中州,万物发生之原。脾积闲饮,血荣气卫,宁色蹇涩,何疾不因此发生。累累用验, 告勿他疑。 巴豆(一百单八粒,并去心膜,对对排列得定,不可失落星儿,更用沉香水浸过,此药 去心壳膜,务在精制,稍行不净,难取神效,壳膜能伤胃,心能发呕)橘皮(一两,去白, 切如小指面大,片片令匀,将巴豆拌和,受晓露七夜,二件锅属性武火炒令黑色,拣出巴豆, 令出油尽)苍术(去粗皮,六钱,浓煎,犀角水浸,受太阳七日晒干入锅内微炒,遂将橘 皮同碾为细末,将巴豆加入末内,再研为细末) 上件为末,和匀,水浸蒸饼糊为丸,如萝卜子大,量儿大小,加减丸数,临卧生姜汤送 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