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疮诊

    附应桴,影逐形,动则随之。病有证,荣有性,用则应之。如虚补实泻,未当不愈也, 泻虚而补实,未尝不危也。疮痘本蕴热毒于内,及其发也,体热则血脉敷荣于外,要在血气 温深,胃气盛壮,水升火降,然后热不能伏藏,随血气以流于肌络,结疮痘而出,岂一证可 拘?有胃虚不食而出,或吐或泻,不食可见也,则宜温之。有荣卫虚弱不能出者,恶寒面青 白,肌肤软慢,似出不出者,是荣卫弱也,当和其荣卫,如活血散可也。有已出被风所感, 不能出者,或发热,或狂言,或风搐,或遍身青紫纹是也,当发散,如惺惺散僵蚕散。有已 出而服冷药,或食生冷,而内寒沉伏不出者,则令疮黑靥潮热啼哭,或白色腹胀口气目 闭,四肢微厥,如人齿散理中汤可也。有出甚被秽气所熏触,则成血片,烧乳香,如胡荽 酒可也。有误服表药过多,遍身成一片,谓之斑烂者,宜安养之,如六神七珍散内补散双和 汤可也,有正出盛,服凉心药,沉伏在里,发心寒战靥伏者,如丁香豆蔻姜桂当归附子可也 。有本虚,少用药大发之,出得正盛,忽然气脱者,此里本虚也,如丹砂养气理中益黄等可 也。有出毒瓦斯弥盛,内外通遂,无阴气所感,但血灌注结痂不成者,七日以上,猪尾膏 证是也。其证各异,宜细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