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胎前通治方

    治妇人产前产后百病,及疗三十六种血冷,七症八瘕,心腹刺痛卒中瘫痪半身不遂八风十二痹,手足酸疼,乳中毒结,瘀血怀胎,惊动伤犯不安,死胎不出,并胎衣不下,并 宜服之。 琥珀(另研)辰砂(另研)阿胶(碎炒)五味子(拣净)石斛(去根)附子 (炮,去皮脐)肉桂(去粗皮)沉香(不见火)川芎(各五钱)牛膝(去苗,酒浸) 当归(去须,炒)肉苁容(酒浸焙)人参续断没药(各二两)熟地黄木香( 不见火,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和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空心暖酒化下,午后食前再服,能生新血 ,去恶血。若腹胁疼痛,绕脐如刀刺,及呕逆上气筑心,痰毒,不思饮食,用姜汁少许和酒 化服。诸痢及赤白带下,血冷崩中下血漏胎下血,用生姜与艾锉炒令赤色,入酒同煎数 沸,去滓调服泄泻不止,陈米服。涩尿诸淋,煎通草灯心汤服。血晕不知人,煎当归酒调 服。上热下冷,煎人参汤服。遍身虚肿水气,煎赤小豆汤服。产内二毒伤寒,及中风角弓 反张,如板硬,煎麻黄汤服,以衣被盖出汗月经不通,或间杂五色,频并而下,断续不止 ,饮食无味,肌肤瘦劣,面赤唇焦,乍寒乍热四肢烦疼,五心燥热,黑遍身,血斑赤肿 走注,及血风劳伤无力,用童子小便入姜汁少许调服。常服以小便为妙。若恐恶心,和以半 酒。如怀胎妇于临月,一日一服,至产下,不觉疼痛,或服至五服十服,日倍饮食,是药功 也,其功不能具述。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