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五十 诸血门(附论)] 诸血通治方

    治吐血不止,咳嗽,补肺。 生地黄汁藕汁(各一升)黄牛乳(一升半)胡桃仁(十枚,研如糊)生姜汁(半 升)干柿(五枚,细锉,研如糊)大枣(二十一枚,浸去核,细研如糊)清酒(一升, 将以上七味一处,同酒入银锅中煎沸,方下后药)黄明胶(炙燥,为末)秦艽(各半两, 为末)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炒研如糊,三两,同入煎中) 上相次下煎,减一半,却入好蜜四两,徐徐着火养成,煎后入瓷盒中盛,每日三度,每 服一匙,糯米饮调下,酒亦可。 又方治丈夫妇人吐血,连日不止,粥食汤药不能下者。 上用五灵脂,不夹土石,拣好精者,不拘多少,研为末,以狗胆汁和丸,如鸡头大,每 服一丸,煎生姜酒,磨令极细,更以少生姜酒化以汤烫药,令极热。须是先做下粥,温热得 所,左手与患人药吃,不得漱口,右手急将粥与患人吃,不可太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