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调经通治方

    治妇人血气不足,夜间虚乏,有汗,倦怠少力。 黄当归茯苓五味子(各半两)芍药远志人参白术浮麦(各一分)甘 草(三铢) 上锉,每服三钱,水一盏半,姜三片,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服。 理中茯苓汤曾治一妇人六十岁,病振寒战栗太阳寒水客也,)呵欠嚏喷(足少阳溢 也,)口亡津液足阳明不足也,)心下急痛而痞(手少阴受寒水,故急痛足太阴血滞 为胜,)身热近火(热在皮表,寒在骨髓,亦有振寒战栗也,)脐下恶寒丹田有寒,)满 身黄而白睛黄(寒湿也,以表证之炮其寒也,)溺黄赤而黑频数(寒湿胜也,)自病来身重 如山,便着床枕(至阴湿胜也,)其脉诊得左右缓,并尺命门中得弦而急极细,杂之以洪 而极缓(如急为寒,加之以细者,其方寒水,杂以缓,甚者湿胜,出黄色也,又洪大者, 心火受制也,)左尺按之至骨,举指来实者(壬癸俱旺也,)六脉按之俱空虚(下焦无阳也,) 先以轻剂去其中焦寒湿,兼退其洪大脉理中汤。 人参白术干姜茯苓(去寒湿)甘草(炙,各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冰令寒服之,谓之热因寒用。其寒已对足 太阳之假热也,以干姜之辛热,以泻真寒也。故曰∶真对真假对假,若不愈,当以术附汤冰 之,令寒以补下焦元气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