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六十三 妇人门(附论)] 调经通治方

    白文举正室,白带常漏久矣,诸药不效。诊得心胞尺脉极微,其白带流而不止。叔和八 诊脉微云∶崩中日久,为白带漏下,多时骨木枯,言崩中者,始病血崩不已,久下则血少, 复亡其阳,故白滑之物下流不止,是本经血海时枯,津液复亡,枯干不能滋养筋骨,以本经 行经药为引,用为使,以大辛甘油腻之药,润其枯燥,而滋益津液,以大辛热之气味,补其 阳道,生其血脉,以苦寒之药,泄其肺而救其上热,伤气人参补之,以微苦温之药佐而益 元气,名曰补经固真汤。 人参(二钱)橘皮(不去白,半钱)干姜(末,三钱)白葵花(十六个,去萼, 碎)柴胡甘草(炙)郁李仁(去皮尖,研)生黄芩(各一钱,另锉) 上除黄芩外,以水三大盏,煎至一盏七分,再入黄芩同煎至一盏,去滓,空心带热服, 候少时以早膳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