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四十七 疝门(附论)] 疝气通治方

    治肾与膀胱俱虚,为邪气搏结,遂成寒疝伏留不散,脐腹痛,阴核偏大,肤囊壅肿, 重坠滋长,有妨行步,瘙痒不止,时出黄水,浸成疮疡。或长怪肉,累治不痊,致令肾经闭 结,阴阳不通,外肾肿胀,冷硬如石渐大。皆由频服热药内攻,或因兜取,以致如此。用药 温导,阳气渐退,寒邪补虚消疝,暖养肾经,能使复元,一应小肠气寒疝之疾,久新不过三 料。 第一料药 舶上茴香(用盐半两,同炒焦黄,和盐称)川楝子(炮,去核沙参(洗锉)木 香(各一两) 上为细末,水煮米粉稠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用温酒或盐汤送下,日 进三服,小病此一料可安,才尽,便可服第二料药。 第二料药加下项药 荜茇(一两)槟榔(半两) 上加入前药内,通共六味,重五两半,为细末,根据前糊丸,丸数汤使亦如前。若病未愈 ,便服第三料药。 第三料药又加下项药。 白茯苓(四两,紧小实者,去黑皮)黑附子(半两,炮去皮脐秤,或加作一两) 上通前八味,重十两,并根据前糊丸,汤使丸数服加至三十丸,新久大病,不过三料可愈 。小肠气发,频及三十年者,寒疝气至如栲栳大者,皆可消散,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