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三十九 香港脚门(附论)] 香港脚止痛方

    《医学发明》云∶昔有人体充肥,香港脚始发,头面浑身支节微肿,皆赤色,足胫赤肿, 痛不可忍,不敢扶策,手近皮肤,其痛转甚,坐而复卧,卧而复起,昼夜苦楚,难以名状。 乃北土高寒,故多饮酒,积久伤脾,不能运化,饮食下流之所致。投以当归拈痛汤一两二钱, 其痛减半,再服肿痛悉除。止有右手指微赤肿,以三棱针刺手爪甲端,多出黑血,赤肿全去。 不数日因食湿面,肢体觉痛,宜服此药。 枳实(半钱)大黄(酒煨,三钱)羌活(一钱半)当归身(一钱) 上咀,作一服,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空心温服,利下两行痛止。 夫香港脚之疾,皆水湿之为也,面滋其湿,又添肢节烦疼。《内经》云∶风能胜湿,羌活 辛温,透关节去湿,故以为主;血流不行则痛,当归之辛温,散壅止痛,枳实之苦寒,治痞 消食,故以为臣;大黄苦寒,以导面之湿热,治诸血留结,取其骏快,故以为使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