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疮诊论卷之六十五 论疮痘初出证第一] 论疮诊

    病有初同而后异,有初异而后同者,此皆物极则反,势使之变也。若不通而变之,则似 是而非,若同而异,迷而不反者有矣。且伤寒伤风伤食风热,均是热也,须详辨之。且如 手足指微冷而青,烦躁恶寒,左额有青纹者,伤寒也;面赤鼻流清涕,手足烦躁,自汗 恶风者,伤风也;眼胞肿而右额有青筋,头与肚俱热,胸满不食腹胀者,伤食也,面青红, 额正中有青纹,手掌心有汗,独处不安,时发惊怖,手络肚微动似惊惕,此惊热也;身热倍能食,唇红面赤,大小便秘,胁下汗,此风热也。夫诸热证,则均究其所以热则异,且诸 证皆热也,故人身无非常之热,亦无非常之冷,但温和而已。今失于将理,肌肤蕴热,蒸于 一身,盖善医者如此而汗,如此而下,随证渗泄,应手而愈。若用药迟速失序,当温反吐, 疗热以温,则变证百出,蒸为疮疹者多矣。且前诸证皆热也,疮疹亦热也。热毒蕴于肌中, 失于治疗,皆可变为疮疹,故伤寒则有胃烂发斑,小儿则胃热发斑,冬温则有温毒发斑, 故初发热则不同,其蕴热则同,此乃后同而初异,皆疮疹证也。夫知其始异,不致于变成疮 疹者明矣;不知其始异,救其变成疮疹者败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