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效良方》
书名:奇效良方朝代:明·成化六年作者:董宿时间:公元1470年

[卷之一] 风门(附论)

    谨按《玉机真藏》曰∶风者百病之长也。风之为病,善行而数变者也。《金匮论》曰∶ 天有八风,经有五风,八风发邪以为经,风触五脏邪气发动,且八风之名,偏风脑风目风漏风内风首风肠风泄风。此八风者,皆中脏腑脏者言之,以五音宫商角征 羽,应乎五脏,所感不同,其病大同小异。歧伯曰∶风名有四,一曰偏枯半身不遂,口眼 歪斜,肌肉偏而不用且痛,言不变,智不乱,病在分腠之间。二曰风痱者,身无疼痛四肢 不收,智乱不甚,言微有知,可治,甚则不能言,不可治。《内经·脉解》论曰∶内夺而厥 ,则为喑痱,此由肾虚所致。痱之状,舌喑不能语,足废不为用。盖肾脉舌本,故不能言 而为喑,肾脉循阴股内廉,斜入中,循骨内廉及内踝,后入足下,肾气不顺,故废而为 痱。三曰风懿者,一旦奄忽,不知人事,痰涎上迷心窍,咽中窒塞,突然舌强不语,牙关不 开,手足拘挛,气不升降,病在脏腑,故风中脏则性命危,中腑则肢体废矣。四曰风痹者, 脉浮而缓,筋骨痿弱,肢体麻痹不仁。又有饮酒中风,谓之漏风,则身热懈惰,汗出少气, 谓酒所以养阳,酒入于胃,与谷气相搏,热盛于中,其气剽悍,阳气俱泄,腠理疏,风邪入 以中之,证似风懿。其脉短而滑,或洪而数,内热外汗,法当清解,消痰祛风。及其内风, 名曰劳风,由房劳虚损真气内亏,风邪从此入,病之所由,皆从此始,但发直吐沫,遗尿 失禁,口开眼合,鼻鼾手撒,摇头上窜,面赤如妆,或头面青黑,汗缀如珠,昏不知人,皆 为不治。风证多端,所感各异,临病详辨,察脉观形,对证用药。故风者,清静则肉腠闭拒 ,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此因时之序也,尤当切脉究之。风以散之,寒以温之,实以竭 之,虚以补之,热以凉之,痰以越之。又有中气与中风相类,语言蹇涩,涎潮昏塞,不知人 事,牙关紧急,但手足不偏废为异耳。大凡治中风之药,必先顺气,后以疏风,其功可获。 若中气妄用风药,其误岂浅浅哉?此病皆由七情不调,气郁所致,以富贵汲汲,贫贱戚戚, 久思不遂,郁郁而不得志者,成此气中之疾。所用之剂,调降其气,自然平复。经曰∶暴喜 伤阳,暴怒伤阴,忧思不乐,遂多厥逆,此之谓也欤。夫中风中气,何以别之?当辨其脉。 若浮盛而弦速,或浮而洪,斯为风也;脉沉而伏者,为中气,治中气,气多风少,先以苏合 香丸姜汁磨化,擦牙通窍,人事渐苏,然后徐徐灌服,看其虚实,若虚则补,若实则泻,寒 则温,热则清。切其脉理,审病详细,用药主治,无不效矣。若一概作风治之,则愈伤脾气 ,所误在反掌之间。经云∶无故而得喑,脉不至者不治,此为寒气暴逆故也。俟其气复则已 ,切不可便用疏风泄气之剂,误人性命。医工不谙是理,反加发散导散,真气虚邪愈作,遂 至不疗,可不痛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