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证治裁》
书名:类证治裁朝代:清作者:林佩琴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六] 胁痛论治

    肝脉布胁,胆脉循胁。肩下曰膊,膊下曰,对腋,腋下曰,下曰胁,胁后曰肋,肋下曰季肋, 俗名肋稍,季肋下为腰。故胁痛皆肝胆为病,而胆附于肝。凡气血食痰风寒之滞于肝者,皆足致痛。气郁者, 大怒气逆,或谋虑不遂,皆令肝火动甚。清肝汤小龙荟丸血瘀者,跌扑闪挫,恶血停留,按之痛甚。 复元活血汤痰痛者,痰饮流注其经,嗽则气急。控涎丹,以二陈汤下,或白芥子汤。食积者,食滞胁下, 有一条扛起。消食丸。风寒者,外感之邪,留着胁下,小柴胡汤桔梗枳壳。左痛多留血,右痛为肝邪入肺, 为气,痰食亦在右。风寒则不论左右,胁痛多实,不可轻用补肝,致令肝胀。亦有虚痛者,补肝散怒伤者, 香附汤。郁伤者,逍遥散。初痛在经,久必入络。经主气,络主血,有营络虚寒,得食痛缓者。辛温通络, 甘缓补虚。当归桂枝汤。有肝阴虚者,热痛嗌干,宜凉润滋液。三才汤柏子仁白芍。有液虚风动者,胁 气动跃,宜滋液熄风复脉汤去桂、姜。有郁热胀痛者,宜苦辛泄降。川楝子黄连山栀郁金降香 末。有因怒劳,致气血皆伤,肝络瘀痹者,宜辛温通络。旋复花 汤加归须,小茴、新绛、延胡青葱管。有痞积攻痛者,宜辛散通瘀。桃仁鲮鲤甲、乳香没药丹皮、 归须、牡蛎粉泽兰。有气逆呕涎,由胁攻胃者,用酸泄和肝木瓜、白芍、金橘皮、枣仁、橘叶代赭石。 按《内经》治肝,不外甘缓、辛散、酸泻三法。凡胁痛,药忌刚燥,以肝为刚脏,必以柔济之,乃安也。 丹溪曰∶肝苦急,是木气有余,急食辛以散之。用川芎青皮、醋炒。又曰,肝火盛,两胁痛,不得伸 舒。先以琥珀膏贴患处,以姜汤下当归龙荟丸,最妙。咳引胁痛,宜舒肝气。用青皮、枳壳、香附、白芥子之 类。两胁走痛,控涎丹。 《正传》曰∶凡胁痛,皆肝木有余。小柴胡汤加川芎、青皮、芍药龙胆草,甚者加青黛麝香。凡 性急多怒之人,常患腹胁痛。小柴胡汤加川芎、青皮、白芍,下龙荟丸甚效。 《入门》曰∶肝热郁,则胁必痛,发寒热,胁痛似有积块,必是饮食太饱,劳力所致。当归龙荟丸。 肝气实,胁痛者,烦燥不安卧,小柴胡汤加川芎、白芍、当归、青皮、龙胆草。肝气虚,胁痛者,悠悠不止, 耳目KTKT善恐四物汤柴胡、青皮。 《医鉴》曰∶胁痛必用青皮醋炒,煎服,末服并效。以青皮乃肝胆二经药,多怒,胁有郁积,宜此 解之。若二经气血不足,当先补血,少用青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