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内景图说(下)] 心包络

    经曰∶包络者,护卫心主,不使浊气干之,正犹君主有宫城也。 又曰∶心包络一经,《难经》言其无形。 心包络图\p04-a41a21.bmp 滑伯仁曰∶心包络,一名手心主,以脏象校之,在心下横膜之上,竖膜之下,其与横膜相粘而黄脂裹者, 心也。脂KT之外,有细筋膜如丝,与心肺相连者,心包也。此说为是,言无形者非。 又按《灵兰秘典论》十二官,独少心包一官,而多“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一段,今考心包藏居 膈上,经始胸中,正值膻中之所,位居相火,代君行事,实臣使也。此一官,即心包无疑矣。 又曰∶手厥阴经心包络。 又曰∶是经多血少气。 又曰∶戌时血注于心包络。 补∶地黄。 泻∶枳壳乌药。 温∶肉桂。 凉∶栀子引经报使柴胡青皮川芎。 《灵枢》曰∶十二原,以心包经大陵穴为心之原,明真心不受邪,故知手心主代君火也。 又曰∶是动病手心热,臂肘挛急,腋肿甚则胸胁支满,心中澹澹大动,面赤喜笑不休目黄,是主心包。 手厥阴心包络引药歌∶ 戌包败酱柴胡(白)术,(牡)丹皮熟地与沙参,更有下行经络药,青(皮)柴(胡)熟地可相亲。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