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九 救急部] 救误吞蜈蚣门主方

    验方急吞生鸡蛋二个,不可嚼,次日即裹出之。 蜈蚣误入咽喉中咬之垂死生公鸡热血灌入喉中,蜈蚣即出。 人喉中似有物行动,吐痰则痛更甚,身上皮肤开裂,有水流出,目红肿而又不痛, 足如斗肿而又可行,真绝世莫辨之证。此乃人食生菜,有蜈蚣在叶上,不知而食之, 乃生蜈蚣于胃口之上,入胃则胃痛,上喉则喉痛,饥则痛更甚也。方用鸡一只煮熟, 五香调治,芬馥之气逼人,乘人睡熟,将鸡列在病患口边,则蜈蚣自然外走,倘有 蜈蚣走出,立时拿住,不可让其仍进口中,或一条或数条,出尽自愈。大约喉间无物 走动,则无蜈蚣矣。然后用全肤汤∶茯苓三两,黄、当归薏仁各一两,白芍五 钱,生甘草二钱,荆芥陈皮各一钱,防风五分,水煎服,十剂则皮肤之裂自愈,而 双足如斗亦消矣。盖蜈蚣在上焦,非药食能杀,因药下喉即至胃中,而蜈蚣却在胃 口之上,故不能杀之也,所以引其外出,然后用药调治其气血自愈。皮肤开裂者,乃 蜈蚣毒瓦斯盘踞肺边,肺主皮毛,故皮肤开裂。足如斗者,足乃肾之部位,肺居上为 肾之母,母病则子亦病,然肾水终是不乏,而毒瓦斯留于肾部,故足之皮大而浮,非骨 之病也,所以能走也。眼属肝,肝受肺气之毒熏蒸,故红肿也。(《秘录》)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