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二 脑背部] 无名肿毒门主方

    
    太乙丹
    (敬恕堂江)敷一切无名肿毒。 顶好藤黄(五十两)赤小豆天南星(各二十两)川五倍子(一百两炒微黄)当门子(五两) 上研极细末。用白芨二十两,打糊和捣成锭,用醋磨敷自消。
    升麻膏
    贴疔疮顽疮痈疽,瘰痰核,未成自消,已溃自敛。 升麻(二十两),真麻油五斤浸一宿,煎枯去渣,慢火熬至滴水不散,入飞净黄丹二十四两,收成膏
    一气丹
    (胡学海)。一切痈疽,对口发背,无名大毒斑蝥(去头、足、翅,糯米拌炒,五钱)乳香去油没药(去油各三钱)雄黄(二钱) 血竭(一钱)麝香(一钱五分)冰片(七分五厘)元胡索元参(各五分) 共杵极细末。量疮大小施用,以膏粘贴。初起立消,已成易溃,已溃易敛。较 之红升丹其功更捷,且红升丹不利对口,惟此最稳。 久不收口炉甘石银罐内,水淬七次,研细搽之。 久不收口。 犬头骨()猫头骨() 研细搽之,即敛。 敷无名毒小粉炒黄,研,用不经铁器握死鸡,将鸡撕开,取鸡心、肝、,不用肠,捣烂敷上,一伏时必效。
    五虎丹
     雄黄菖蒲艾叶朱砂(不拘多少)蜈蚣(一条) 五月五日午时配合,研细敷搽,即消。 消肿毒极肥皂角子,阴阳瓦焙研,酒调服出汗即消。 又方榆树南行根条,洗净,加盐少许,入糖同捣敷,即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