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 正面头面部] 小儿解颅门主方

    
    调元散
    治禀受不足,颅囟开解,肌肉消瘦,齿语行迟山药(一钱)白茯神人参白茯苓黄(蜜炙熟地黄白术白芍药(各五分) 川芎炙甘草(各六分)石菖蒲(四分)姜、枣煎
    人参地黄丸
    婴孩颅囟开解,此乃肾气不成,肾主骨髓,脑为髓海,肾气不 成,所以脑髓不足,故不合。 人参(二钱)熟地(四钱)鹿茸(酒焙)怀山药白茯苓山萸肉去核牡丹皮(各三钱) 为末,蜜丸芡实大。参汤调化,食远服,神效。
    治解颅
    (庄氏) 山茵陈百合车前子(各五钱) 研末,乌牛乳汁调涂两足心头缝开处,帛裹,三日一换。 封囟法驴头骨不拘多少,烧灰研细,以清油调敷头缝中。 又法狗头骨炙黄为末,鸡子清调涂。
    河车地黄丸
     紫河车(一具)熟地(捣膏,八两)怀山药(炒,四两)丹皮白茯苓泽泻(盐水炒,各三两) 山萸肉(去核、酒炒,四两) 上为末,炼蜜为丸,芡实大,每早晚白汤调服一丸。囟门不合,头疮不干,败龟版灰搽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