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三 后阴部] 臀痈门主论

    臀痈\p04-a41a178.bmp 王肯堂曰∶肿高根浅为臀痈,肿平根深为臀疽,俱属足太阳膀胱经湿热所致。(《准绳》) 薛立斋曰∶臀乃膀胱经部分也,居小腹之后,此阴中之阴,其道远,其位僻,虽 太阳多血,气运难及,血亦罕到,中年后尤虑此患。治者毋伤脾胃,毋损气血,但当固根本为主。 陈实功曰∶臀痈生于小腹之后,位远僻奥,气亦罕到,血亦少来,凡生此者,湿 热流结凝滞而成。此证必须托毒外发,庶不内攻。初起毒从五脏蕴积者,患必有头, 红肿坠重如石,内必口干发热。治当通利积热,外以膏贴金黄散,敷四围,拔出瘀 脓血,内兼补托自愈;若误用败毒寒剂,外敷凉药,冰凝气血,毒瓦斯不得外泄,反致 内攻。如疮头软陷无脓,根脚平散不痛,口干烦躁谵语痰喘气粗,恍惚不宁者,俱 为不治。但此证多从毒积五脏,自内至表者,十有八九;风寒暑热,自外至里者,百 中一二;尝既出而复入里者,终为死候。(《正宗》) 申斗垣曰∶臀疽乃太阳膀胱经多血少气,生于承扶穴最痛,宜托之。生于实处 者易治。近大小便处者,难治。(《启玄》) 冯鲁瞻曰∶痈发于臀,乃膀胱湿毒蒸热,或禀赋阴虚,此地最难高耸溃脓。大宜托里为要。(《锦囊》) 朱丹溪曰∶臀痈生于臀上胯下近大腿处,由湿热相侵,气血凝聚郁毒而成。形 如大盘,肿阔盈尺,上覆其腰,下遮其胯, 此为阴中之阴,务须宣热拔毒,大补气血,培养肾胃,滋补根源。如此庶血易聚而脓 易作,毒易出而热可宣,不然经年累月,肿仍如故,疼痛日深。是以中年之后,犹虑 患此。一见虚弱便与滋补,可保终吉。若妄以清凉败毒内服外敷,则气血得寒益凝,多致不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