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二 颧脸部] 赤鼻门主论

    陈实功曰∶平素嗜饮,胃经湿热糟粕之气,上熏肺金,故有赤鼻之证也。(《正宗》) 冯鲁瞻曰∶赤鼻,乃肺中积热六阳上蒸而成。(《锦囊》) 又曰∶凡鼻头白者,血亡也;赤者,血热也。盖面为阳中之阳,鼻居面中,一身 之血,远至面鼻,皆为至清至精之血。若血亡无以运,则色白而不荣;血热而沸腾, 则独红而且赤。盖肺之为脏,其位高,其体脆,性畏寒,又恶热,故多酒之人,酒 气熏蒸,则为鼻。准赤得热愈红,热血得冷则凝,污而不行,故色紫黑。其治之 法,亡血温补之;热血者清利之;寒凝者,化滞生新,四物汤加酒芩、酒红花之 类;气弱者,更加酒浸黄以运之。其酒鼻,治法亦然也。 又曰∶鼻为呼吸之门户热气蒸于外,则为肺风赤鼻,不独因于酒也。热气壅于 内,则为息肉鼻疮。故息肉者,上焦积热郁塞而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