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一 内痈部] 肺痈门主方

    
    金鲤汤
    (《正宗》)肺痈已成未成,胸中隐痛吐脓血者。 金色活鲤鱼(一尾约四两重)川贝母(一钱,去心) 先将活鲤鱼连鳞剖去肚肠,勿经水气,以贝母末掺在鱼肚内,线扎之。用上白童 子小便半大碗,将鱼浸童便内,重汤顿煮,鱼眼突出为度。少顷取起,去鳞骨,取净 鱼肉浸入童便内顿热,鱼与童便作二三次,一日食尽,其功效甚捷。
    排脓散
    肺痈口吐脓血之后,宜服此药,排脓秽,补肺气人参白芷五味子等分) 上研细末,每服三钱,食后蜜汤调服。 又方 金银花(八两)当归麦门冬(各二两)白芍山栀(各三钱)生甘草玄参(各一两) 水八碗煎一碗服。渣用水四碗煎半碗服。 又方 蒲公英当归生甘草(各一两)金银花(二两)乳香去油研细)黄芩(各一钱) 水五碗煎一碗,再入乳香细末调和服下。
    清金消毒汤
    (《秘录》) 金银花(八两)当归(二两)玄参麦门冬生甘草(各一两)水煎服。 (岐天师曰∶此方数品中,唯麦冬乃清肺火之品,余俱入脾、入肝、入心之药,而用之者何也?盖入肝则平 木,而不必肺金用力而制之,则肺金得养矣。入心经心火不凌肺金,而肺金又得养矣。入脾则脾土能生肺金, 而肺金又得养矣。虽乃治脾、治心、治肝之药,似乎隔一隔二隔三治法,其实乃正治肺金也。 雷公曰∶我意方中加白芍三钱平肝火,使心火弱不来克肺也。 孙真君曰∶隔一隔二隔三之治,其实原正治肺经,此等议论大开聋聩,凡肺病皆宜如此治之,勿谓天师专治 肺痈立论,而不通于凡治肺病也。
    救肺败毒至圣丹
    (岐天师)。 金银花(十两)玄参麦门冬(各三两)生甘草(五钱) 水十碗,煎四碗服。
    肺痈神汤
    (《锦囊》) 薏苡仁(五钱)黄(蜜炙白芨金银花桔梗(各一钱)川贝母(一钱六分)甜葶苈 (八分微炒)陈皮甘草节(各一钱二分)姜水煎,食后徐徐服。新起加防风一钱,去黄 ;溃后加人参一钱;久不敛加合欢皮一名夜合,即槿树皮一钱。 肺痈久不敛口者(《冯氏锦囊》)合欢树皮、白蔹煎服最佳。
    桔梗汤
    治咳脓腥血肺痈。 桔梗(炒)贝母桑白皮(炙)枳壳黄(炙)当归防己地骨皮(各一钱)甜葶 苈(炒)栝蒌仁杏仁(杵)薏苡仁(各五分)百合(炒)五味子(炒杵各一钱五分) 作三剂,水煎服。 历验方芥菜卤服之。埋地下三年者,每早用数匙冲开水服,或作酱油入 菜吃一百二十天,不可间断。 又方陈芥菜灰,白汤调下,可许见效一半。 又方白芨研细末。每服三钱,入藕粉内调服,不过三五两即愈。或炖蛋糕或和粥中服之,并效。 又方扁柏叶捣取自然汁半杯,入麦芽糖二两,隔水炖化,清晨冲开水服之,三次自愈。 韦庙独行方治心胸甲错为肺痈,黄昏汤主之。 夜合皮(夜合树,按本草即乌农树也。)掌大一片,水三升,煮取二升,分再服。 肺痈 第一次服四剂。(钱青抡。) 薏苡仁条芩苦丝瓜甘草(各一钱)川贝母赤芍栝蒌仁桔梗广陈皮 升麻牡丹皮(各一钱二分)引加黑枣二个, 生姜一片,食后煎服。如大便不通火麻仁。 第二次服四剂。 川贝母赤芍天花粉甘草栝蒌仁杏仁连翘独活知母桔梗百 合(各等分)灯心(十根)白果肉(七个)食后煎服。 第三次服四剂。 川贝母甘草栝蒌仁独活天花粉桔梗麦门冬赤芍知母百合(各 等分)灯心(十根)白果肉(七个)照前服。以后白鲞、红萝卜鸭蛋终身不可食,食则后 发不治。大荤一年后方可吃,茹斋更妙。 又方绿橘叶洗净捣绞汁一盏服之,吐出脓血即愈。 奇验方(周鹤仙。)凡人肺痈初起时咳,两胸胁即疼者是也。即宜速服此方,神效。 玄参(八两)天门冬(四两)桔梗(二两)甘草(一两炙) 水十碗煎至二碗,再入蒲公英、金银花各五钱,再煎至一碗,饭食后服之。初 起者即消,日久者即生肉,真奇方也。 又方 洋糖(二斤半)牯猪肚(一副)杉木炭(一分)肉桂(一分)糯米(七粒) 将猪肚洗净,以上项药装入肚内线缝好,锅煮一大块,每早割一块,水酒下。荤 只吃牯猪肉、肚肺、鲫鱼,余俱戒,一百二十天全愈,屡效。每清早未洗面时,用 陈芥菜卤冲水饮一盅,洗面后再吃制猪肚。 又方用日久龌龊竹灯挂子一个,连宿油垢烧灰存性,研末,黄酒送下三钱即愈,极奇神效方,不可轻忽。 肺痈神方(何继充家宝,曾救治多人,真神方也。) 怀生地(酒炒二钱五分)麦门冬(二钱)薏苡仁(四钱)当归(酒浸)枣仁(炒)大贝母苏 子桔梗栝蒌仁百合(各一钱)牡丹皮桑白皮(蜜炙各七分)白芨(八分)炙甘草(二分) 汉防己(六分)黄(一钱二分) 白水煎。加减法∶若睡不宁用枣仁,睡既宁即去枣仁,加北五味子七粒;如咳嗽 气促,去桔梗加款冬花一钱;咳嗽作恶心,加土炒白术一钱。
    滋阴清化丸
    (何继充。) 天门冬(去心)甘枸杞麦门冬(去心)知母(酒洗)生地(酒洗)当归(酒洗)熟地(酒煮) 川贝母(去心各二两)北五味(七钱)粉丹皮山萸肉玄参(各一两)白茯苓怀山药(各一两五钱) 上为末,炼蜜为丸,空心白汤送下三钱。
    百合汤
    肺痈主方。 枣仁怀生地当归黄汉防己苏子栝蒌仁桑白皮川贝母百合 薏苡仁牡丹皮甘草桔梗白水煎。有嗽加款冬花。 肺痈神方真麻油三棱、白果收藏,浸二年者须服五六枚,浸三四年者只服二枚即愈。 肺痈奇方 石膏寒水石鹅管石井泉石龟背石(火,人乳内淬存性)川贝母(各一两)炙甘草(三钱)款冬花 (五钱焙) 上乳极细末听用,临卧时用细芽漱口,再将药称一分装在芦柴管内,按在喉咙口 用气慢慢吸进喉中,仰卧片时,再饮茶二三口吞下,待至五更时又如此吸一服。
    桔梗杏仁煎
    (张景岳。)治咳嗽吐脓,痰中带血或胸隔隐痛将成肺痈者,此方为 第一。(此桔梗汤之变方也。) 桔梗杏仁甘草(各一钱)金银花麦门冬夏枯草百合阿胶连翘(各二 钱)红藤贝母(各三钱)枳壳(一钱五分)水二盅煎八钱,食远服。(如火盛兼渴者加天花粉二钱。)
    皂荚丸
    治肺痈咳逆上气,时时唾浊,但坐不眠。 皂荚(刮去皮、弦,酥炙) 为末蜜丸。以枣膏和汤服三丸。(喻嘉言曰∶火热之毒结聚于肺,表之理之,温之清之,曾不少 应,坚而不可攻者,令服此丸,庶几无坚不入,聿成洗荡之功,不可以药之微贱而少之也。本方加蛤粉等分为 末,名皂蛤丸,治妇人风邪客于乳房,而成奶痈,每服二钱酒下,此药能导其汗,散其风邪,汗出而病自愈矣。) 救肺痈垂危仙方 鱼腥草煎汤打鸡蛋吃,不过数次,即可回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