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四 前阴部] 阴肿如斗门主方

    男子阴肿如斗,其色红赤不能治者马鞭草捣烂敷之,或煎洗亦效。 阴肿大如斗核痛。 白矾(二两)雄黄(一两)甘草(五钱) 水煎,先熏后洗,神效。 囊肿秘方(《锦囊》) 川椒麦芽(炒焦)地肤子(各一两)葱白头(连须者二十一根,去土净不必洗) 煎汤淋洗囊上良久,次日再洗,以消为度。 小儿风热,外肾赤肿痛,日夜啼哭,不数日退皮如鸡卵壳状。(《回春》)老杉木烧灰入腻粉,清油调敷之,神效。 阴肿大不消硼砂水研涂之,大有效。 小儿坐地多时,或风邪,或虫蚁吹呵,阴囊肿硬蝉蜕五钱,水一大碗煎洗, 不过三次肿消痛止,更服五苓散灯心,煎服。 又方葱园中蚯蚓屎研细,以甘草汤调敷。 小儿外肾赤肿。 老杉木(煨存性)宫粉(各等分) 研细,清油调搽。并治大人绣球风。 肾囊睾丸肿大棉花子仁一两煎汤常洗自消。 气卵胞老丝瓜皮,老生姜皮,共入锅中炒,冲生白酒热服,得汗即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