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四 唇口部] 鹅口疮门主论

    陈实功曰∶鹅口疮,乃心脾二经胎热上攻所致。其证满口皆生白斑雪片,甚则 咽间叠叠肿起,致难乳哺,哺时必多啼叫。急用青纱一条裹箸头上,蘸新汲水揩去白 苔,以净为度,重手出血不妨,随以冰硼散搽之。(《正宗》) 冯鲁瞻曰∶鹅口者,乃胎热蕴蓄心脾,上蒸于口,舌上遍生白屑,如鹅之口。(《锦囊》) 汤氏曰∶初生,口内白屑满舌上,不能吮乳,谓之鹅口。急以乱发缠指头,蘸 薄荷汁或井华水拭净。如不脱,用四宝丹掺之。 若初生百日内,口中生白点无数,拭之则去,少刻复有,口角流涎,日夜啼哭 不乳,又名鹅口白屑。皆由胎热或母贪嗜酒面,遗热于儿,用甘草黄连各一钱煎 浓,以帛裹手指,口中拭去再不复发。(《赤水玄珠》) 奎光曰∶鹅口一名雪口,先须搅去白衣,用口疳药(方载咽喉门)吹。频搅频吹,内服 犀角汁或犀角解毒丸。 骆潜庵曰∶小儿胎火攻心,上有白点,状如粟米,名曰乳鹅;或口内白沫满 口,上戴碍,状如鹅口,开而不合,语声不出,服食多艰。皆由热毒上攻也,宜 延寿丹。(《推拿秘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