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九 腋臂指掌部] 瘭疽门主论

    王肯堂曰∶瘭疽者,肉中忽生点子如豆粒,小者如黍粟,大者如梅李,或赤或 白,或青或黑,其状不定,有根不浮肿,痛伤之应心,根深至肌,经久便四面悉肿,泡 黯熟紫黑色,能烂筋骨,若毒散逐脉入脏杀人。南人名为拓着毒,浓肉处即割去之, 亦烧铁烙之令焦如炭,或灸百壮,其病喜着十指,故与代指相似,人不识之,呼为 代指,不急治之,亦逐脉上入脏杀人。南方人得之,皆斩去其指。初指头先作黯泡, 后始肿赤黑黯,惨痛入心是也。(《准绳》) 陈实功曰∶瘭疽,又名蛇瘴,凡川广烟瘴地方多有之。初出先作红点,次变黑 色,腐烂筋骨,小者如粟如豆,大者如梅如李,发无定处。初起蟾酥饼膏盖,红肿 游走不定,用真君妙贴散雄黄敷之,自然截住。破后如脾胃虚弱,补托不应,惟 出清水秽汁者,俱为不治。(《正宗》) 冯鲁瞻曰∶瘭疽者,其发有数种,小者如粟如豆,大者如梅如李,青黑赤白,变 易不常,或臂或肾,或口齿,或肚脐,发无定处,然大概多见于手指之间,根深入 肌,走臂游肿,毒血流注,贯串筋脉,烂肉见骨,出血极多。若至狂言烦躁闷乱者, 皆毒瓦斯攻心之候也,不治。(《锦囊》) 澄曰∶瘭疽随处可生,川广烟瘴地方多有之,疼痛澈心不止,腐烂筋骨,溃破 脓如豆汁,今日拭干,次日脓汁复满,愈而复发。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