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十五 腿膝部] 鹤膝风门主方

    神方(岐天师) 黄(八两)薏苡仁(四两)白术白茯苓(各二两)防风(五钱)上肉桂(三钱) 水十余碗,煎二碗,分作二服。上午一服,临睡一服,服后以浓被盖之,必出 大汗,不可轻去其被,令汗自干,即愈。一服可也,不必再服。(此方妙在用黄以补气,盖两 足之所以能动而举步者,气以行之也。今鹤膝之病,则人之气虚不能周到,行步自然艰难,今用黄半斤,则 气旺极矣,又佐之肉桂以通其气,又佐之防风以散邪,始相恶而相济,又佐之白术、薏苡仁以去其寒湿之气,邪 气去则正气自固,此功之所以速成也。若以为人不能受,畏而不用,则反害之矣。) 又方 黄(四两)薏苡仁(二两)防风川萆(各三钱)牛膝(二两)上肉桂(一钱)秦艽(一钱五分) 水八大碗,煎四碗,作早中晚三次服, 不必盖汗,服下自有汗出,闭坐房中,不可见风,俟汗干再出房门。 又方 怀生地牛膝(各三钱)炙黄白术(土炒赤芍药防己续断姜黄独 活(各一钱)当归白茯苓(各一钱五分)红花上肉桂(各六分) 加姜二片,枣二枚,煎服,如浸药酒,照方十倍,用木瓜酒二十斤,龙眼肉四两浸饮。 又方 生姜葱(去须,各三斤) 共捣汁,入酒糟半盅,熬一盅听用,先以酒调麝香分许,涂手内擦两膝眼上红赤 令透,再用陈油纸摊前膏贴患处,其热如蒸,拔出大小孔如针眼,其腿即可伸缩行动矣。 两膝风。 当归五加皮生地薏苡仁木瓜(各一两)牛膝(焙,八钱)防己(二钱)广皮半 夏(各三钱)嫩桑叶(炒,二两)秦艽续断(各五钱)火酒八斤浸饮。 鹤膝风无名异(五钱)地骨皮(三钱)乳香没药(各一钱五分)麝香(一分) 研匀,用车前草捣汁,入老酒调敷之,五日愈。 张真人神方 生黄(一斤)钗石斛(四两)远志肉(此味最能健膝)怀牛膝(各三两) 用水十碗,煎二碗,再入金银花一两,煎一碗,一气服之,服后觉两足如火之热, 教病患睡了,以浓被盖之,汗出至涌泉,始可去被,否则断断不可去也。一服病去大 半,再服痊愈,不分久暂,俱可如法治之。 鹤膝风。(镇江何仁源。) 当归(二钱)粟壳独活羌活蒿本蔓荆子川芎半夏甘草(各一钱)明 天麻(一钱二分)白茯苓(八分)防风(七分)汉防己(六分) 生姜三片,水二盅,煎服。 鹤膝风真蕲艾每次半斤煎汤,乘热熏洗,洗一次渐消,一日洗数次消尽。 鹤膝风。 番木鳖(四两,酒泡蒸去皮,用麻油四两熬枯浮起为度,再用陈壁土炒干研细,只用二两)大枫子(净仁 二两,灯心同水煮过,研细去油,只用一两)穿山甲(洗净土炒研细,一两。)西附子(二两,大者童便煮过, 去皮脐,切片焙干,研细用,一两) 以上四味,共五两,和匀收贮瓷瓶中,每服七分,空心温酒调服,极醉出汗,七服除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