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五 诸疮部(下)] 恶疮门主方

    验方(《种福堂》) 杏仁(三十粒,去皮、尖)雄黄(一钱五分)轻粉(一钱) 研末。洗净以猪胆汁调上,二三日即愈。百发百中。
    当归蒺藜煎
    (张景岳)。治痈疽疮疹,血气不足,邪毒不化,内无实热而痛淋漓 者,悉宜用之,此与芍药蒺藜相为奇正者。当酌其详。 当归熟地芍药(酒炒)何首乌(各二钱)荆芥穗炙甘草防风川芎白芷(各一 钱)白蒺藜(炒,捣碎,五钱) 或酒或水煎服。然水不如酒以行药力。阳虚不能化毒者,加桂枝,再加干姜、附 子;气虚不能化毒者加人参、黄;毒陷不能外达者,加山甲、皂针。
    芍药蒺藜煎
    治通身湿热疮疹,及下部红肿热痛诸疮。 黄芩龙胆草木通山栀泽泻(各一钱五分)生地芍药(各二钱)白蒺藜(连刺捶 碎,五钱,甚者一两) 白水煎服。如火不甚者,宜去龙胆草、山栀。 一切恶疮不愈,白蜜敷之,必效。 诸肿毒疮,疼痛不安,人所不识者。取独头蒜三四颗捣烂,入麻油和研,浓敷肿处,干再易之。 又方初起即用赤小豆,井水调敷立消。 丹毒恶疮马齿苋捣敷。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