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医大全》
书名:疡医大全朝代:清作者:顾世澄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十八 蛇虎伤部] 蛇伤门主方

    毒蛇咬急于咬伤处上下扎紧,使毒瓦斯不散,食蒜饮酒令饱,使毒不攻心,更捣蒜敷伤处,加艾圆灸之。 又方 五灵脂(一两,水飞雄黄(五钱) 研极细末,用无灰酒调服二钱,滓敷患处,忌人参。 又方黄豆根上又有白豆,取来口内嚼烂,敷之。 又方川贝母为末,酒调尽醉灌之,少顷酒自伤处化水流出,候水尽,用渣敷咬处,垂死可活。 又方明雄黄共蒜捣敷,内取白芷护心散
    白芷护心散
    治毒蛇蜈蚣咬。 明雄黄炙甘草(各五钱)白芷(一两)滴乳香去油三钱) 共研细末,每服四钱,酒调服。 又方水洗净脓腐,易水数斗,拭干,用鸭嘴矾、白芷、麝香等分,研末敷之。 又方 五灵脂白芷(各五钱)明雄黄(三钱)滴乳香(去油)没药(去油,各五分)甘草(二钱 )麝香(三厘) 水酒各半,煎服,其渣敷毒蛇咬处,起死回生。 又方半边莲藤、叶,一名金钱草。用唾液揉洗,并敷咬处,立愈。(谚云∶有人识 得半边莲,终朝可伴毒蛇眠。) 又方柏子树叶不拘多少,冷水捣烂,洗过又捣,敷上三五次可愈。如咬破 溃烂,用凤尾草捣如泥,敷上即收口,如不烂者,不必用。 又方(《集验》)。白矾溶化,乘热滴伤处,痛立止,毒瓦斯即赶出。 毒蛇及诸色恶虫咬伤,毒瓦斯攻入肚 腹者苍耳草嫩叶捣汁灌之,将渣浓敷伤处。 土虺毒咬(孙真人)令妇人对咬处出尿浇之,用尿洗之。 毒蛇疯狗咬伤(孙真人)人粪涂咬处极妙,新粪犹佳,诸药皆不及也。 毒蛇咬用糯米半升,拣去半粒者勿用,令家内男妇众人嚼烂,敷于咬伤之 上,少停其咬处便有黑气冒出。随又换敷,即出紫黑血水,则其肿自消,其痛则自止矣。 蛇咬采鲜大蓝叶捣汁,或小蓝叶捣汁乳细,雄黄末敷之。 又方紫金锭酒磨服一锭,多饮为妙。取汗,又再用紫金锭磨烂,敷于咬伤之处。 又方黄豆叶捣至极烂,敷于咬伤之处。 蛇咬毒走肿痛麻油纸捻烧烟熏之。 毒蛇咬烟袋烧热滴油搽之,百试百验。 又方用泥蛤捣烂,敷咬处即好。 又方白芷末一两,开水调下,死者立生。 又方 穿山甲(炮)广木香(各钱五分) 研细末,热酒调下。 又方(捕蛇师)。 全蝎(二个,研)蜈蚣(一二条,炙) 研匀,酒调下立愈。 又方(抄本)。 北细辛白芷(各五钱)雄黄(五分) 研细,每服二钱,酒调服。 又方烟袋内油四面涂肿处即消,切不可涂咬伤孔内。 又方蓝叶捣汁,同雄黄末敷之。 又方雄黄一钱,生矾二钱,杓内溶化,将箸头蘸药点伤处,冷则易之,连点七次。 又方樱桃叶捣烂涂患处,捣汁饮之,毒不内攻。 又方半边莲捣烂,取汁二两,热酒四两,和汁服取汗,渣敷更妙。 又方苍耳草阴干五钱。水一盅,煎热服取汗。 又方炙油梳令汗出,熨疮口。 又方雄黄末敷,日三四次。 蛇咬烂入骨者白芷一两,胆矾五分,麝香三分,乳为细末,日日掺之,即愈。 赤炼蛇咬用活公鸡刀割一块贴之,换贴两三块,自愈。 蛇咬方(周鹤仙)。鸡蛋三个,敲破蛋头,合在蛇咬之处,听蛋内有声变黑色,再 用一个合之;俟蛋内色变黄白,不甚黑,再用一蛋合之。自愈不疼,极妙良方。 又方蒲公英捣烂粘贴,即愈。 又方广木香不拘多少,水煎服,效不可述。
    解毒散
    治一切毒蛇并兽所伤,重者毒入腹,则眼黑口噤,手足强直。此药 平易,不伤气血,大有神效,不可以其易而忽之。白矾、甘草各等分为末,每服二 钱,不拘时冷水调下,敷伤处。 毒蛇咬伤,跌扑不起将死者。 香白芷(捣末)麦门冬去心) 好酒煎服,良久有黄水自伤口出,俟水尽肿消皮合,仍将药渣捣融敷。 水蛇刺伤苋菜根顺擂,滚酒泡,以碗盖之,热饮取汗为度。渣仍敷咬处。 蝮蛇螫人烧蜈蚣研末搽。 又方 北细辛雄黄(各等分) 研细搽伤处,并治诸蛇及虎伤俱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