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 方脉总论] 血荣气卫论

    人之一身。所以得全其性命者。气与血也。盖气取诸阳。血取诸阴。血何以为荣。荣行 脉中。滋荣之义也。气何以为卫。卫行脉外。护卫之义也。人受谷气于胃。胃为水谷之海。 灌溉 一夜 而不 气之 间动 上衄 内瘀 凡 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气温则血滑。气寒则血凝。气有一息之不运。则血有一息之不行 。病出于血。调其气犹可以导达。病原于气。区区调血何加焉。故人之一身。调气为上。调 血次之。是先阳后阴之意也。若夫血有败瘀。滞泥乎诸气。则气之道路。未免有所壅遏。又 当审所先而决去之。经所谓先去其血而后调之。不可不通其变矣。然而调气之剂。以之调血 而两得。调血之剂。以之调气而乖张。如木香官桂细辛浓朴。以至乌药香附莪术三棱之类。 治气可也。治血亦可也。若以当归地黄辈。施之血证。无以逾此。然其性缠滞。每于胃气 有亏。胃既亏。则五脏六腑之气亦馁矣。善用药者。其间量剂而佐助之。 大凡治病当识本末。假如呕吐痰涎。胃虚不食。以致发热。若与凉剂退热。则胃气愈虚。 热 剂 主 于 行 辈 者 纲举而 经云∶肾间气。五脏六腑之本。十二经脉之根。呼吸之门。生气之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