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三 热病门] 热病发疮

    (附论) 夫热病表虚里实热毒瓦斯多发此疮。其疮色白或赤。发于皮肤。头作浆或带白脓者。其 毒轻。有黑紫色作根。隐隐在肌肉里。其毒重。甚者内五七窍。皆有疮形如豌豆。故以为名 也。
    方
    
    大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胃中热毒。生疮如豌豆。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黄连(一两半去须)川升麻(一两)黄芩漏芦去芦 头)玄 参甘草(炙微赤锉各三分)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 候。 温服之。
    蓝叶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热毒盛疮出。头黑者为难治。
     蓝叶(一两)犀角屑(一两半)木香(一分)川升麻(一两半)玄参瞿麦(各 一两) 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服。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疮出。心烦热盛。
     犀角屑川升麻木香紫草麦门冬去心)漏芦(去芦头各一两)麝香(一钱 研) 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三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 服。
    地骨皮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生疮。心神烦躁
     地骨皮黄芩黄连(去须)川大黄(锉碎微炒)木香羚羊角屑(各一两)甘 草(半 两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拘时候。温服。
    栀子饮子
    (出圣惠方)
    治热病生疮。状如豌豆。
     栀子仁(一两)瞿麦木通(锉)苦竹叶甘草(炙令微赤锉各半两)豉(一合) 黄芩 (一两)上细锉。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治热病。壮热头痛。发疮如豌豆。
    (出圣惠方) 石膏(二两)柴胡(去苗)虎杖(锉)赤芍药(各一两)栀子仁(三分)知 母犀角屑 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 温 服。
    发毒理气木香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发疮。形如豌豆。
     木香(一分)豉(一合)葱白(二茎)麻黄(半两去根节)干薄荷(一分)上 细锉。以 水一大盏半。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二服。衣盖取汗。
    治热病毒瓦斯盛。生疮如豌豆方。
    (出圣惠方) 苦竹叶小麦(各二两)石膏(三两捣碎)上以水三大盏。煎至一盏半。去滓。不 计时 候。分温三服。
    又方
    (出圣惠方) 胡荽(一握细切)生地黄(三两细切)上相和。捣绞取汁。空心顿服
    又方
    (出圣惠方) 上紫草二两。并根细锉。以水二大盏。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分温二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