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七十四 积聚门] 鳖症

    (附论) 病源云。鳖症者。谓腹内症结如鳖之形状。有食鳖触冷不消生症者。有食诸杂物得冷 不 消。
    方
    
    蟹爪丸治鳖症。状在心下。手揣见头足。时转动并痛。
     蟹爪(三分)附子(六分炮)麝香(三分研)半夏(六分汤洗七遍)生姜(四 分屑)鳖 甲(六分炙)防葵(六分)郁李仁(八分)上捣筛蜜和丸。如梧子大。空肚以酒下二 十丸。 日
    治鳖症伏在心下。手揣见头。足时时转者。并心腹宿症。及猝得症方。
    (出肘后 方) 上用白雌鸡一双。绝食一宿。明旦以膏熬饭饲之。取其屎。无间多少。小便和之。于铜 器中。火上熬令燥。捣筛。每服方寸匕。日四五服。消尽乃止。常饲鸡取屎。病瘥毕杀鸡单 食之。
    治鳖症方。
    (出本草方) 白马尿一升五合温服之令尽。瘥。
    治鳖症。腹坚硬肿起。大如盘。眠卧不得方。
    (出千金方上取蓝一斤。捣水三升。绞取汁。每服一升。日二。
    又方
    (出千金方) 上蒴根白皮一握。研取汁。以水和。顿服之。
    又方
    (出千金方) 上用白马尿一升。鸡子三枚。取白合煎取二合空腹顿服之。不移时。当吐病出。
    又方
    (出千金方) 上鸡屎一升炒令黄。取五合。以酒一升浸。取半捣为末。以所浸酒服方寸匕。日二。服 三日
    治人龟病。
     人间龟病不能言。肚里生成硬似砖。自死僵蚕白马尿。不过十日软如绵。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