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六十三 喘门] 哮(附论)

    夫哮嗽者。一名。涎在咽喉间。令人喘嗽不宁。甚者摇身滚肚。上气喘急。头汗 身冷
    方
    
    青金丹治。
     天南星(一两)人参(二钱半)半夏(一两半)款冬花(三钱)杏仁(二两去 皮尖)螺 青( 钱)皂角 (一两 之物。
    黄明胶散
    (出本事方
    治十六般哮嗽。
     黄明胶(一两炒)马兜铃甘草(各一两)半夏(姜汁浸三日重一两)杏仁(去 皮尖 一两) 心嗽面赤或汗流。加干葛煎。一方加白芷。肝嗽眼中泪。加乌梅一个。糯米十四粒煎。 脾嗽 胆 嗽 草 甚 以上十六件哮嗽病。根据法煎服。无不效验。
    青金丹
    (一名定喘宁肺丸
    治嗽。
    
    内金丸
    (出仁存方)
    治喘。
     鸡内金(二十一个)信石(二钱半)黄丹(半两)上各研细。露星七宿。再入白 牵牛末 半两 衣。
    金粟丹
    (一名雄黄解毒丸经验良方) 鸡冠雄黄(研令极细)郁金(各二钱半)巴豆(十四粒去壳膜压令油尽)上为末。 醋煮 面糊
    治远年近日哮嗽妙方。
    (出本事方) 砒(一钱)面(一钱)海螵蛸(一钱)上为末。水调作饼子。慢火炙黄。再研令 细。每 服一
    紫金丹
    (出本事方)
    治喘。
     信石(一钱半研)淡豉(一两水润去皮研成膏)上以豉丸如绿豆大。每服七丸至十 丸。 冷淡 法二 道
    鬼哭丹
    (一名豉破丸出经验良方)
    治。亦能治疟。
     白信石(一钱白砒霜者良不用黑者)寒水石(四钱)上各研为细末。取端午日三五 家粽 角。 如 心 五更东流水初下。水。盐烧灰。调沸汤。候冷吞下。食。茶烧灰。调沸汤冷下。 或冷腊茶清下。老。用半夏五粒。生姜一大块。同擂自然汁吞下。永远不发。
    古老饮
    (出仁存方)
    治鱼哮嗽。
     古老钱白梅肉(各七个)上水一大盏。浸二宿。每服一茶脚许。空心服。良久吐出 恶 物。
    鲫鱼丸
    (出家藏经验方)
    治肺经久受邪气。嗽喘急。初发则寒从背起。冷如冰
    
    雪。渐渐喘促
    背弩目。困惫欲绝 上用鲫鱼重一斤者。不去鳞肠。只于肚下近头处。开一孔。入信石一块。重一钱。令深 入在 烧不 糖冷 肺
    千金丸治哮。
     药千两金丸奇。神仙留与故人知。一两雄黄鸡冠色。半两明信如灰。一两玄精龟背 样。 枚。 大。 池。
    红散子治诸呀呷有声。睡卧不得。
     上吐朱不拘多少。极为细末。米醋调。时时进一二服。
    治一切KT
     上用处州瓷器。不以多少。打碎碾为细末。如发时。每用二三钱。用手指头点津液。 蘸药
    黑马蹄香散治哮。
     上用马蹄香焙干。研为细末。每服二三钱。如正发时。用淡醋调下。少时刻吐出痰涎为 效。
    马屁勃丸治哮。
    
    白前
    (出肘后方)
    主久患呀呷咳嗽。喉中作声。不得眠卧。
     上取白前捣为末。温酒调二钱服。
    治久哮。
     上用梧桐子一连。纸包湿。放在火煨。取出安地上。出火气为末。空心。井花水一盏送 下。
    治哮喘嗽。
     上以大南星切作片。香油煎至黑色。研末睡觉细嚼。咽茶清嗽口。不语之。
    治吼喘咳嗽病。脾胃寒。不思饮食。面色黄羸瘦。
     古人名为肺胀。今人却做哮。 大黄黑白二牵牛。等分修合成就。更加槟榔为末。名为夺命因由。冷浆调下便时休。免 得胡
    治喘。
    (出朱氏集验方) 上用苦丁香三个为末。水调细呷。吐出稠痰。即愈。
    治。
    (出永类钤方白矾(半两)天南星(半两炒至烟起)巴豆(半钱去皮油)甘遂(二钱半末)上 作末 和匀 人九
    疗。
    (出本草方) 上取榆白皮阴干后。焙杵为末。每日朝夜。用水五合。末二钱。煎至如胶服。瘥。
    治及吐风涎
     上用石苋与甘草。同煮服。
    治喉中呀呷有声不绝。
     上以不蛀皂角。烧灰存性研细。以生姜自然汁调一钱许。于掌中旋旋舌舐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