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四十八 时气门] 时气四日

    (附论) 夫时气病。四日太阴受病。太阴为三阴之首。三日以后。诸阳受病讫。即传之于阴。太 阴之脉主于咽喉。故得病四日。腹满咽干。其病在胸膈。故可吐而愈也。
    方
    
    苦参汤
    (出圣惠方
    治时气四日。身体壮热四肢疼痛。胸膈满。心烦
     苦参(一两锉)乌梅(七枚捶碎)鸡子(一枚取清)上二味。先以酽醋一大盏。 煮至五 分。去滓。下鸡子清。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温去沫服之。当吐出热气即愈。
    桃柳心汤
    (出圣惠方)
    治时气四日。胸中痰壅。憎寒壮热头痛
     桃心(一握)柳心(一握)甘草(三分生用锉)乌梅(五颗捶碎)栀子仁(三 分)上以 淡酱水一大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良久当吐。未吐再服。
    治时气四日。胸膈烦满。壮热。身体热。宜吐之。亦治天行病四五日者。
    (出圣 惠 方) 用苦参一两锉。以醋二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良久当吐即愈。天行 毒病。非苦参醋药不解。及温覆取汗愈。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四日。胸膈满闷。或时吐逆。
     葛根(一两锉)甘草(一分炙微赤锉)川大黄(五钱碎锉微炒)麦门冬(一两去 心)人 参(一两去芦头)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四日。曾经发汗不解。寒热无恒。心中燥闷。
     犀角屑(一两)柴胡(一两去苗)麻黄(五钱去根节)木通(五钱锉)桂心(五 钱)川 升麻(五钱)枳壳麸炒微黄去瓤五钱)葛根(五钱锉)黄芩(五钱)桃仁(汤浸 去皮尖双 仁麸炒微黄五钱)甘草(炙微赤锉五钱)上为散。每服五钱。用水一盏。煎至五分。去 滓。 不计时候。温服。
    知母散
    (出圣惠方)
    治时气四日。热渴不已。往来寒热。不能饮食。
     知母(一两)枳实(一两麸炒微黄)柴胡(一两去苗)栀子仁(一两)麦门冬 (一两去 心)地骨皮(一两)甘草(钱炙微赤锉)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 去 滓。不计时候。温服。
    八毒大黄丸治天行病。三四日。身热目赤四肢不举产后伤寒。舌黄白。狂
    
    言妄语。亦疗温病以后。飞尸遁尸腹痛。膈上下不通。癖饮积聚。壅肿苦痛。腹中
    
    摩痛。上诸毒病。
     藜芦(二分炙)大黄(三分)朱砂(五分)蜀椒(四分)雄黄(四分研)巴 豆(去皮熬 四分)桂心(四分)上捣筛。蜜和为丸如麻子大。每服三丸。当下。不瘥更服。合时勿 令 妇人、鸡、犬见之。忌生葱、野猪肉芦笋狸肉、生血物。
    黄连龙骨汤时行病。数四日而大下热痢。时作白通诸药多不得止。吾思旧方
    
    多疗伤寒后下痢耳。未有尚在数日便兼除热止下者也。四顺汤热。白通苦温。故吾思
    
    作此汤以救数十人。兼主伤寒。
     黄连(止痢除热)黄柏(止痢除热各三两)熟艾(如鸡子一枚除热毒止痢)龙骨 (二两 止痢除热)上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无不断者。忌猪肉、冷水。
    解肌升麻汤
    (出千金方
    治时气三四日不解。
     芍药(一升)升麻(一两)石膏(一两)麻黄(一两)甘草(一两)杏仁(三 十枚)贝 齿(三枚一作贝母十八铢)上咀。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尽服。温覆发汗便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