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六十 乳石门] 服石后解散药势(附论)

    凡服五石散。及钟乳诸石丹药。既瘥节度。触动多端。发状虽殊。将摄相似。比来人遇 其证 推石 须自 所通 取汗 食药得节度者。有辄解。或二十日解。温不甚寒。即已解之候也。其失节度者。或头痛欲裂。 为 动 致 寒
    方
    
    麦门冬膏疗石气在皮肤重热。
     生麦门冬去心)葳蕤鼠李皮石膏(碎)凝水石沙参(各一两)青葙子蜂房 (各 锉。纳牛 酥
    栀子汤小便稠数者。为热食。及啖诸热饼肉之属故也。宜冷水洗腹。兼服此汤
    
    。
     栀子仁(二两)甘草(炙)芒硝(汤澄下)黄芩(各二两)上切。以水五升。 煮取二升。 分
    若手足卒患顽癖者。为犯热经久故也。急与冷水洗。饮热清酒。进冷食即止。一
    
    法。饮冷清酒亦止。若恶食臭如死物气者。为食温作癖故也。宜急以三黄汤下之。若
    
    不下。终不瘥。若胸胁满气上呕逆者。为饥而不食药气上冲故也。(出圣济总录)速
    
    与冷水洗。食冷饭止。若寒栗头掉不自支持者。为食少药。气溢于肌肤。五脏失守。百
    
    脉摇动。与正气相兢故也。
    (出圣济总录)
    宜强饮热酒。以和其脉。强食冷食。
    
    以定其脏。强行。以调其关节。强洗。 若失气不可禁止者。为犯温不时洗故也。但冷水洗之即瘥。
    若遗粪不自觉者。为热气入胃。大肠不禁故也。
    (出圣济总录)
    当用冷水洗
    
    之即瘥。
    
    若关节强直。不可屈伸。为久停息。不自劳泄。药气不散。渐浸筋脉故也。
    (出 圣济总录) 若饮酒不解。食不得下。乍热乍寒。不便洗。热洗之。复寒甚者数十日。轻者数日。昼 夜不 药并 自刑 兹毙 若齿龈肿。唇烂。牙齿摇痛。颊车噤。为坐犯热故也。宜时救之。可当风张口。使冷气 入咽 若大便稠数。为坐久失节度。将死之候也。可与大黄黄芩栀子芒硝汤下之。尚十有一生 耳。
    若食患冷不可下者。为久冷食。口中不知味故也。
    (出圣济总录)
    当作白酒
    
    糜。多着酥热食
    若下部臭烂者。为坐荐席浓热故也。
    (出圣济总录)
    当坐冷水中即瘥。
     若鼻中有气如烂鸡子臭者。为着衣温故也。或阴囊臭烂。为坐热故也。宜入冷水中。 及脱 若卒目暗无见者。为饮食居处太温故也。但脱衣冷洗。冷食。须臾即瘥。
    若身肉处处疼痛无常处。如游风者。为犯热所作。非风冷故也。
    (出圣济总录)
    
    宜冷洗。以 若嗜寐不觉者。为久坐热闷故也。宜冷洗。冷食。即瘥。 若肌肤坚如石。不可屈伸。为热食温卧作癖。五脏隔闭。血脉不通故也。急服三黄汤下 之。
    若臂脚偏急痛苦者。为久坐卧温热。不自移转。气入肺脾胃故也。又云。热入腹
    
    附骨故也。
    (出圣济总录)
    宜勤以二布巾淹冷水搭之。觉温则易。如此不过三日
    
    。即瘥。
     若脉洪实。或断绝不足似死脉。或细数弦驶。其所犯非一。此脉无医不识也。热多则弦 驶。
    有癖则洪实。急痛则断绝。
    (出圣济总录)
    但宜寒食。自无所苦。非死唯勤
    
    。节度为妙。盖 若人已困而脉不绝。为药气盛行于百脉。人之真气已尽。药气尚自行。故不绝。非生气 也。
    压丹石药
    (出本草) 以蚬糟煮服之。良。
    压丹石
    (出本草) 取白冬瓜一颗。和桐叶猪肉食之。
    压丹石
    (出本草) 取猕猴桃捣汁。和生姜汁服之。佳。
    压丹石热
    (出本草) 以苦瓜食之。
    石泉公王方庆岭南方。服乳石补壅法云。南方养生治病。无过丹砂。遂着此方。
    (出 本草) 用升麻末三两。研炼了。光明砂一两。二物相合。蜜丸梧桐子大。每日食后。服三丸。
    压丹石毒
    (出本草) 以蚌肉食之。
    治石药过剂者
    (出本草) 以白鸭屎末。和水调服之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