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七十四 积聚门] 久癖

    (附论) 夫久癖气者。本因邪气所生。不离阴阳之气。结蓄而成也。此皆由脏腑不调。脾胃 虚 弱。 时人多患此病。猝瘥极难。累月逾年。积聚成也。故名久癖气也。
    方
    
    乌头丸
    (出圣惠方
    治久癖气。腹内积聚。邪气往厥逆。抢心心胸痞闷。
    
    吐逆饮食。
     川乌头(一两半)吴茱萸(三分)川椒(三分)干姜(三分)桂心(三分)柴 胡(一两) 生姜地黄(一两)细辛(半两)紫菀(半两)人参(半两)芎(半两)白术 (半两)皂 每服 不计时候。温酒下二十丸。
    京三棱丸
    (出圣惠方)
    治久癖气。心腹胀满。时时攒连心背痛宿食
    
    消。
    
    呕吐不思饮食 京三棱(三分)鳖甲(一两)川大黄(一两半)木香(半两)当归(三分)白 术(三分) 浓 两)桂心 (一两)槟榔(一两)上件药捣罗为末。炼蜜和捣。五七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 拘时 候。以粥饮下三十丸。
    大黄丸
    (出圣惠方)
    治久癖气。发歇不定。肌肉消瘦。往往吐逆。肩背
    
    痛宜服。
     川大黄(二两锉碎微炒)川朴硝(一两)蓬莪术(二两)诃黎勒(一两煨用皮)桂 心 (三分) (各二两 泥裹烧 纸裹压 去油) 每日
    荜茇丸
    (出圣惠方)
    治久癖气。或时呕哕。腹痛不能饮食。
     荜茇(一两)干姜(三分炮裂锉)胡椒(三分)桂心(三分)人参(一两去芦 头)陈橘 皮( 药捣罗为 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