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三 热病门] 热病发黄

    (附论) 夫热病发黄。一身面目俱黄。遍体疼痛心烦壮热。肩项疼强。腰背拘急。此由寒气在 表。则热蓄于脾胃。腠理不开。瘀热在内。宿谷郁蒸。不得消化。则大小便不通。故身体面 目皆变黄色。凡发黄。其寸口近掌无脉。口鼻气冷。并不可疗。必死之候也。
    方
    
    犀角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黄胆热渴。患酒劳。胸满气促皮肤渐黄如金
    
    色
    
    。
     犀角屑(一两)葛根(三分锉)通草人参去芦头)柴胡(去苗各一两)知 母蓝叶 桔梗(去芦头)桑根白皮(锉)秦艽(去苗)赤茯苓(各三分)上为散。每服四钱。 以水一 中盏。煎至五分。去滓。入竹沥一合。搅令匀。不计时候。温服
    茵陈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黄胆目黄如金。小便如血。心烦躁闷。口苦
    
    痛
    
    。
     茵陈栀子仁(各三分)木通甘草(半两炙微赤锉)栝蒌根(一两)麦门冬(一 两半 去心焙)柴胡(一两去苗)秦艽(一两去苗)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竹 叶三 七片。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龙胆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黄胆热渴。额上汗出。手足热。小便赤涩
     龙胆草(一两去芦头)川升麻(半两)麦门冬(三分去心)犀角屑(一两)甘 草(半两 炙微赤锉)栀子仁(半两)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盏。入生姜半分。煎至五分。去 滓。 入生地一合。更煎一两沸。不计时候。温服。
    麦门冬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面目俱黄。心腹坚满气急。精神恍惚。语多
    
    倒错。
     麦门冬(一两半去心焙)茵陈(一两)栀子仁川升麻川大黄(锉碎微炒)黄 芩大 青(各半两)川芒硝(一两)上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 时候。
    黄连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黄胆遍身。面目悉黄。
     黄连(去须)大青栀子仁茵陈柴胡(去苗)黄芩地骨皮川芒硝甘草(炙 微 赤锉各半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茵陈散
    (出圣惠方)
    治黄胆。遍身并黄。
     茵陈栝蒌根川升麻龙胆草(去芦头各二两)寒水石(三分)甘草(一分炙微 赤锉) 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入地黄汁半合。更煎一沸。不计时候。 温服。
    犀角饮子
    (出圣惠方)
    治心黄热毒。攻舌急眼黄。
     犀角屑黄芩栀子仁川升麻(各半两)茵陈川大黄(锉碎微炒)川芒硝甘 草 (炙微赤锉各三分)甜竹叶上细锉散。每服半两。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 时 候。温服。
    栀子仁散
    (出圣惠方)
    治遍身黄如橘色。心胁满急。
     栀子仁黄芩柴胡(去苗)川升麻龙胆草川大黄(锉碎微炒各一两)栝蒌根 (一 枚干者)川芒硝(二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 入葱 白两茎。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苦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多有内瘀。即成黄胆。若用瓜蒂散吹鼻中。令黄
    
    汁出后多瘥。忽然振寒便发黄。皮肤如黄尘出。小便赤少。大便时闭。气力有异。食
    
    饮不妨。余热不除久黄者。
     苦参(锉)黄连(去须)甜葶苈(隔纸炒令紫色)黄芩川大黄(锉碎微炒各半 两)瓜 蒂(一分)黄柏(一分锉)上为细散。每服以粥饮调下二钱。不拘时候。
    茵陈丸
    (出圣惠方)
    治热病发黄病。
     茵陈(半两)恒山(一分)栀子仁鳖甲(涂醋炙令微黄去裙)川朴硝川大 黄(锉 碎微炒)木香犀角屑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锉研如膏各一两)川升麻巴 豆 (一分去皮心研纸裹压去油)上为末。入杏仁、巴豆、同研令匀。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 如 梧子大。每服空心。煎乌梅汤下三丸。如人行十里。或利或汗或吐为效。如未应。即再服三 丸。
    猪膏发煎
    (出圣惠方)
    治热病诸黄。
     猪膏(八钱)乱发(如鸡子大二枚)上安猪膏等于铛中。煎令发消尽。研绞去滓。 不计 时候。分为四服。如人行五里再服。服尽则病从小便出。
    瓜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毒贯脏腑。深入骨髓之间。或为黄胆、黑疸、赤
    
    疸
    
    、白疸、谷疸、马黄等疾。喘急须臾不绝。又治酒疸。脉浮腹满欲呕。宜吐之。
     瓜蒂(二七枚)赤小豆(二七枚炒熟)秫米(二七粒)上为细散。取如大豆粒。 吹于鼻 中。当有黄水出为效。一方为末。每服半钱。米饮下。以吐为度。
    又方
    (出圣惠方) 以瓜蒂二七枚。捣碎。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去滓温服。一名一物瓜蒂汤太阳中。 身热疼重。而脉微弱。此以夏月伤冷水。水行皮中所致也。此汤主之。
    治暴黄腹胀。遍身如橘子色。小便不利。并天行温热病瘀热在里头汗出。身
    
    无汗。烦渴饮水。小便赤涩。发黄手足冷方。
    (旅舍备要方枳壳(麸炒去瓤一两)大黄(三分)肥栀子(十四枚)茵陈蒿去枝梗六分)上 为散。 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滓。温服。小盒饭如皂荚汁出。黄从小便出也。
    治毒黄热病
    (本草) 以东行母猪粪一升。宿浸。去滓顿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