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七 运气图] 丁卯岁图

    图 阳明燥金司天少阴君火在泉。中见少角木运岁运不及气化营运后天。木运临卯。 是 化宣平。其气端。其性随。其用曲直。其化生荣。其政发散。其候温和。其令风。其类草木 。其应春。其谷麻。其果李。其实核。其虫毛。其畜犬。其色苍。其味酸。其音角。其数八 。其物中坚。其在人也。其藏肝。其主目。其养筋。其病里急肢满。此岁运之化也。天地之 气。上见阳明。左间太阳。右间少阳。故天气急而其政切。下见少阴。左间太阴。右间厥阴。 故地气明而其令暴。阳专其令。炎暑大行。物燥以坚。淳风乃治。风燥横运。 流于气交。多阳少阴。云趋雨府湿化乃敷。燥极而泽。清先而劲。毛虫乃死。热后而 暴 虫 在 平 以 也 木。 肃。 然是 以甘 之气 木 厉疾自微。宜调少阳之客。以咸补之。以甘泻之。以咸之。食白谷以安其气。食豆以去其 邪。虽有火化不能为邪。三之气。自小满日申初至大暑日午初。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太征火 。客气阳明金。中见木运。天政布。凉乃行。燥热交合。燥极而泽。民病寒热。宜调阳明之 客 四之气。自大暑日午正。至秋分日辰正。凡六十日有奇。主位少宫土。客气太阳水。中见木 运。寒雨降。民病暴仆振栗谵妄少气嗌干引饮。及为心痛痈肿。疮疡疟寒之疾。骨痿 血便。宜调太阳之客。以苦补之。以咸泻之。以苦坚之。以辛润之。食丹谷以安其气。食稷 以去其邪。虽有寒化不能为邪。五之气。自秋分日巳初。至小雪日卯初。凡六十日有奇。主 位太商金。客气厥阴木。中见木运。木运与厥阴相符。是谓司气。名曰苍化。 时令至此。春令反行。草乃生荣。民气和。自无疾病。然调 酸泻之。以甘缓之。岁谷宜丹。间谷宜稻。虽有风化不能为邪。 犯。所谓用温远温也。终之气。自小雪日卯正。至大寒日丑正。 凡 顺化。当阳气布。候反温。蛰虫来见。流水不冰。民乃康平。其病温。宜调少阴之客。以咸 补之。以甘泻之。以酸收之。食丹谷以安其气。食豆以去其邪。虽有热化不能为邪。是岁重 遇平气四时之气皆德化。政令之施。亦无淫邪胜复之变。民乃和而物乃舒。平之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