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八十五 痈疽门] 痈疽后补虚羸

    (附论) 素问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大抵病疮毒后。热痛楚。心气烦壅。 胸膈妨闷。不能饮食。所以患疮毒人。须藉饮食滋味。以养其精。以助其真。不日可补安全。 经云。牌为仓廪之官。胃为水谷之海。主养四旁。须用调理进食为上。不然则真元虚耗。 形体羸。恶气内攻。最难调护。可服茯苓开胃散人参内补散嘉禾散。仍兼服五香加犀 角人参黄汤。排脓内补十宣散之类是也。参苓顺气散亦宜服之。
    方
    
    加味十全汤老人痈疽后。补气血。进饮食不美用。
     黄(去叉芦锉令二寸长捶匾以冷盐汤温润蒸三次焙干锉)大地黄(先洗焙干以酒洒 饭 上蒸十次锉焙干二味各一两)人参(去芦切焙)川芎(微焙)大当归(去芦酒洗切去 头尾留 中焙干)白茯苓(去皮切焙)粉草(炙)白芍药(拣有皮者直刮去皮切焙)桂心(去 粗皮 淡者不见火切)天台乌药(隆兴者可)橘红(去白)白术(米泔浸半日切焙麸炒黄)北 五 味子(去梗微炒以上十一味各半两)上咀。每服一两。用水一碗。生姜五片。枣二枚。 同 煎至八分碗。去滓取清汁。分作二服。留滓晒干。碾为细末。后常服再用姜枣煎服。
    人参内补散
     芍药黄芩去心茯苓(去皮各三两)粉草(一两半炙)桂心(不见火)人 参(去芦 各一两)麦门冬(去心)当归(酒浸去芦焙)熟地黄(洗净焙)木香(不见火各二 两)上 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煎至八分。无时温服
    蔷薇丸风湿体痛。不能饮食。兼痈疽后补虚羸。
     蔷薇根枸杞根(各一百斤)食蜜生地黄(各十斤)上咀。先以水煮二根令味 浓。 取二斛去滓。次内地黄煮令烂。绞去滓。微火煎令如粥。次内蜜搅令相得。每食后服。如弹 丸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