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 方脉总论] 论五脏六腑部位脉法

    左手寸口者、心与小肠脉之所出也。 心属南方丙丁火。夏旺七十二日。其脉来洪大而长。炎升高泛。形若在肤之中。象南方 火位 位。 轻 微 盛 心脉来微洪。或洪大而长者。或累累如连珠之状。如手循琅者。皆平脉也。脉来喘连而手 偃曲者。胃气少曰病。脉来前曲后直者。如操带之钩。谓气绝曰死。又曰。真心脉至坚抟。 如循薏苡累累然。其面色赤黑不泽。毛折者亦死。心脉息数匀和。而微洪长大者。脏腑皆无 疾。得本候也。 左手关上者、肝与胆脉之所出也。 肝属东方甲乙木。春旺七十二日。脉来弦长。以象木形端直也。经曰。春应中规。又曰。 春 上 旺 伏 之 曰 左手尺中者、肾与膀胱脉之所出也。 肾属北方壬癸水。冬旺七十二日。其脉来沉濡而滑也。沉者阴也。滑者象北方水位也。 经曰 十月 月。 地雷 其气 之候 右手寸口者、肺与大肠脉之所出也。 肺属西方庚辛金。秋旺七十二日。秋脉毛。而万物萧索。草木凋落。其脉如风吹羽。以 应西 气升 草 落 脉 右手关上者、脾与胃脉之所出也。 脾属中央戊己土。以四时寄旺十八日。合七十二日。应一岁三百六十之数。脾者土也。 孤脏 故 善 如 真 右手尺中者、命门三焦脉之所出也。 右肾者。肾有两枚。左为肾右为命门也。故男子以藏精。女子以藏月水。然命门虽属水。 乃 流入肾。肺主气。亦潮肾。顺则收血化为精。运入命门。养于骨髓。运真阳之气。上潮脑户 。故命门者接元阳正气。上通三焦。与子午君火交泰之兆。合心包络阴阳变化之道路。应 五脏六腑之根源。非肾脉之司也。盖命门中含真阳之气。常得阴中养阳之候。然与肾旺七十 二日。故脉来大体不殊也。冬沉濡而滑。春弦滑。夏洪滑。秋微滑。此谓和平之候。亦应四 时五行变化。盖命门之根本也。变化精气。长养百骸。溉灌腑脏。无所不至。而三焦之疾。 皆可见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