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八十六 眼目门] 钩割针镰

    (附论) 内经曰。血实宜决之难经曰。肿热宜砭射之。盖邪毒结聚。其势盛实有药力未能去者。 决 所成也。治宜先钩割镰洗去毒瓦斯。次以汤散。荡涤膏剂点敷之。
    法
     凡两头有赤脉息肉者。宜钩起。以铍针割去令尽。未尽更割。以尽为度。或以缝衣 细针 间。 盖 钩 凡眼上肿。睑皮裹有核如米粒大。渐长如梅李大者。内有物如脓似桃胶。此皆风热所致 也。 凡风毒热肿。结于两睑内。妨痛日久渐大。往往隐损瞳仁。宜用针刀割去之乃瘥。 又有脾风热壅。上攻眼睑热痛不止者。又有眼肿合者。宜翻眼睑。视其黑睛上下。有 黄翳 又风睑。毒瓦斯常在睑下唇边。缘睑唇中空卷。遇肝肺热。即根据前结成。宜针去结脓。 又目赤肿硬。泪出难开。疼痛不可忍。先患一目。次相牵引。渐生翳膜不能见物。皆是 膈 凡目赤。兼黑睛中忽从下向上生黄气。疼痛者。是脾胃热毒瓦斯相熏攻。如此宜先镰上下 睑。 凡目生顽翳者。可用火烧铜针轻点。敷波斯国银矿。名悉兰脂点之。不痛。勿用别法。 凡目中生黄膜。上直覆瞳仁者。初患之时。疼痛赤涩。发歇不定。泪出难开。渐生翳膜。 直 热 凡目中忽然赤涩。泪出痛痒。渐生障翳。赤膜下垂。直覆睛珠。如朝霞之色者。宜急镰 洗。 凡目胞内胶凝者。是脾胃积热。膈内风冲入于胞睑。初如麻子。久积渐长。状如桃李。 磨隐 凡目风牵睑者。初患之时。乍好乍恶。发歇不定。泪出不止。此是胃气受风。肝膈积热。 风 凡睑生风粟者。因心肺壅毒。肝家有风。故令睑皮上下。有肉如粟粒。泪出涩痛。久生 翳膜 凡目痛如针刺者。初患之时。微觉头疼目眩目系常急。夜卧涩痛。泪出难开。久则发 痛。 血。 凡目忽被物撞打睛出。但眼带未断者。当时纳入睑中。勿令惊触。四畔摩风膏。及捣生 地黄
    方 钩割后用刀剪药。 安咱卢(系回回药名)绿豆粉砂糖李子树胶(各一两)上为末。每用点疮上。
    治目白膜瞒睛方。 以鸡翎截之。近黑睛及当白睛嗍之。膜自聚。钩针钩挽之。割去即见物。以绵当眼上着 血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