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十九 妇人诸疾门] 客热

    (附论) 夫妇人有气血阴阳脏腑虚则生热。虚则受邪热。如人阴阳冷热自相承也。今云客热者。 是 手足壮热者是也。
    方
    
    羚羊角散治妇人客热。心神烦躁。体热。四肢疼痛。不思饮食。
     羚羊角屑(三分)红花子(半两)赤芍(半两)当归(半两锉碎微炒)枳壳(半 两麸炒微黄 芦头)麦门冬(三分 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
    生干地黄丸治妇人客热。面赤头疼。口舌生疮。心胸烦壅。饮食无味。
     生干地黄(一两)羚羊角屑白藓皮葳蕤(各半两)黄连(三分去头须)黄 (半两炙微 草(半两炙微赤锉 水下三十丸。
    黄散治妇人客热。心神壅闷。肢节烦疼。少思饮食。
     黄(一两)生干地黄(一两)犀角屑(半两)人参(三分去芦头)茯神(三 分)栝蒌子仁 叶汤二钱。一方无麦门
    丹砂散治妇人客热。心神烦躁。口干舌涩。饮食无味。
     丹砂(一两细研水飞过)犀角屑天竹黄胡黄连(各半两)麦门冬(三两去心焙) 寒水石 服不计时候。以竹叶汤调下一钱。
    治妇人客热烦渴。头疼泪涌如泉。
    (一名玉双散) 石膏(二两细研水飞过)寒水石(一两细研)上同研匀。每服不计时候。以生地黄 调下一钱
    犀角散治妇人客热。四肢烦闷疼痛。不下饮食。
     犀角赤芍药地骨皮红花冬草(半两)北柴胡黄(一两半)麦门冬人 参赤茯 一方有生地
    麦门冬散治妇人客热。四肢烦闷头疼。不下饮食。
     麦门冬地柴胡赤茯苓(各一两)羚羊角屑赤芍药桑白皮黄(各三分)生 干地黄 候。
    治客热。
     以白油麻作饮汁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