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三十八 伤寒门] 伤寒咳逆(附论)

    夫咳逆者多种。或水渍于肺而心痞。或连咳不已而气逆。或喜笑过多而气逆。或咽饮错 候而气KT。或急食干物而气塞。皆能作咳逆之声也。俗呼谓之吃忒是也。皆气不得下。 为火热托之。而使上至咽喉中。噎而止也。人或以纸捻鼻。因叹而止。或诈冤盗物。因恐而 止。或鼻闻香。调气而止。皆抑之骇之调之。而使气下也。千金以喘嗽咳逆上气者。为病肺。 脉散者。是心火形于肺金也。心之肺。谓之死阴。死阴之属。不过三日死。以其形见乎损伤 故也。此说甚优。易老谓渴逆者。火热奔急上行。而肺阴不内。何其当哉。故便闭者。大承 气汤下之。便软者。泻心汤主之也。又论阴证咳逆云。且阳证咳逆者。胃热失下也。阴气先 绝。阳气后亦将竭。火独炎上逆出阴气而为咳逆。阴证者。内已伏阴。阴气太甚。肾水擅权。 肝气不生。胃已大病。丁火又消。所有游行相火寒邪迫而萃集于胸中。亦欲尽矣。故令人 发热。大渴引饮。并去盖覆。病患独热。他人按执之。身体肌肉骨髓血脉皆寒。此火即无 根火也。故用丁香干姜之类热药。温服。其火自下。咳逆方止。非若凉膈泻心以治阳证。 自上而下。泻退心火。阴气乃生。阴证咳逆。从呕哕而生。胃寒呕哕不已。咳逆继之。仲景 有伤寒咳上气。脉散者死。谓其形损故也。少阴咳逆者。失下也。阴消将尽。阳逆上行。 使阴不内也。谓之恶候。或兼以舌弯。语言不正而反昏冒。咽喉痛者。少阴也。速下之。宜 大承气汤。若阳极。脉微将尽者。不宜下。宜泻心汤。养阴退阳而已。不如用泻心汤。凉膈 去硝。清肺亦可。若饮水过多心下痞而渴逆者。五苓散主之。别无恶物是也。 歌曰。咳逆皆因胃有寒。此名恶候古今传。橘皮半夏并姜附。不瘥根据方灸乳边。 橘皮干姜汤半夏生姜汤羌活附子散是也。不瘥即灸之。妇人屈乳头向下尽处骨间。 丈夫及乳小者。以一指为率。男左女右。艾炷如小豆许三壮。陷中动脉是穴。证治论云。 呕哕手足逆冷者。乃小橘皮汤。呕哕胸满虚烦不安。大橘皮汤。 又歌曰。小柴胡主阳家哕或用陈皮竹茹腹满须看前后部。猪苓承气莫相拘。 有阳证咳逆者。小柴胡汤。橘皮竹茹主之。前后部。乃大小便也。前部不利。调胃承气。 阳明中风脉弦浮。小便难潮热而哕者。小柴胡加茯苓汤。咳逆。俗为之噫。古人谓之哕。 盖胃气本虚。吐下大过。或复与之水。发其汗。胃气虚逆。噫哕生。为病势至此极矣。虽然。 咳逆出于哕。寒固也。其有水挟寒气击搏而成者。则茯苓、半夏。逐水主噫。官桂、丁香。 下气御寒。又有热气拥郁。气不得通者。小柴胡汤加生姜。自有条例。惟有哕而腹满。不得 小便。或后部不通。此为真病。虽有神医。未知之何矣。易简论。伤寒咳逆。为笃证也。他 病见之亦然。以半夏生姜汤主之。又方。丁香、柿蒂煎汤。调苏合香丸。大抵咳逆不可不速 救药。是水气乘肺。亦主噫逆为咳。当以表水治之。
    方
    
    匀气散
    (出济生拔粹方)
    治阴证咳逆。
     川乌头(大者三个炮裂去皮脐)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黑豆二十一粒。沙糖鸡头子大。 水煎成熟。细细饮之。
    治伤寒心下虚噎不下。服诸药不效者。
     用石莲子肉一两。为末。每服二钱。白汤下。
    治伤寒塞噎不住。
     枳壳陈皮(各等分)上锉。水一大碗。煎至七分。温服。
    肉豆蔻汤
    (出本事方
    治伤寒汗后吃噎。
     肉豆蔻(一个)石莲肉(炒)茴香(各一分)丁香(半分)人参(半两)枇 杷叶(五片 拭去毛炙)上锉细。用水四盏。生姜十片。煎二盏。去滓。空心。温分二服。
    良姜汤
    (出本事方) 橘皮良姜桂枝当归(各一两)麻黄(半两)杏仁(二十个)甘草(一分)槟 榔 (三个别末)上粗末。用水四盏。姜十片。枣十个。同煎至二盏。去滓。下槟榔末。更煎。 至一盏三服。未已再作一剂。庞老云。伤寒吃噎不止。是阴阳气升降欲作汗。升之不下。故 胃气上逆。为吃噎无休止。宜此方。
    又方
    (出本事方) 枳壳(半两)木香(一钱)上为细末。每服一钱。白汤调。未知再与。
    一方
    (出肘后方)
    治伤寒咳噫不止。呕逆不定。
     丁香(一两)柿蒂(一两)上焙干。捣末。人参煎汤下数升。无时服。
    加味柿蒂汤
    (出德生堂)
    治伤寒发热。噫逆气噎。虚烦不得睡卧。
     热多小柴胡汤。加干柿蒂七个。煎。根据柴胡汤饮子为妙。渴热。生料五苓散。加干柿蒂 七个。柴胡一钱。同煎。无大热。体虚。气不调。噫逆者。只用人参半两。加柿蒂十五个。 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去渣服之。不计时候。无热不渴。宜服五膈宽中散。加柿蒂煎服。
    调胃散
    (出儒门事亲
    治伤寒吐逆。四肢逆冷
     水银舶上硫黄(各半两)上先研硫黄极细。次入水银。同研至深黑。每服一钱。病 重 者二钱。温米饮调服。不拘时。
    治伤寒咳逆噎汗。寻常亦可服。
    (出本草) 丁香柿蒂(各一钱)甘草良姜(各半钱)上为末。用热沸汤猛点。乘热一服。
    治伤寒后咳逆。其证最危。宜用。
    (出澹寮方) 半夏(一两)生姜(两半)上白水煎服。其它病亦恶咳逆。当用丁香十五枚。干柿 蒂十 五枚。煎汤半盏。乘热顿服。或用丁香、柿蒂煎汤。调下苏合香丸。
    羌活附子散
    (出活人书)
    治咳逆。
     羌活附子茴香(微炒各半两)木香干姜(各一枣许大)上为细末。每服二钱。 水 一盏。盐一捻。同煎二十沸。热服。一服止。
    硫黄嗅法
    (出活人书)
    治咳逆。服药无效者。
     硫黄乳香(各等分)上为细末。以酒煎。急令患人嗅之。
    又方
    (出活人书) 用雄黄二钱。酒一盏。煎七分。急令患人嗅。其热气即止。
    治伤寒清涕。咳逆上气
    (出本草) 以都咸子。煎汁服食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