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 方脉总论] 六经中伤病脉

    左手关前一分为人迎者。以候寒暑燥湿风热中伤于人。其邪咸自脉络而入。以迎纳之。 故曰 风喜 故不别论。以类推之。风当自少阳入。湿当自阳明入。暑当自三焦入。寒邪太阳入。故经 曰。 皆 不 者 皆弦浮而散。弦者足少阳脉也。浮者伤风脉也。散者病至也。其证身热恶风自汗项强筋满。 手少阳伤暑。右手尺中与人迎。皆洪虚而数。洪者手少阳脉也。虚者伤暑也。数者病增也。 其证身热恶寒头痛状如伤寒烦渴。足太阴伤湿。右手关上与人迎。皆濡细而沉。濡者足太阴 脉也。细者湿脉也。沉者病着也。其证身重脚弱关节烦疼冷痹胀满。足少阴伤寒。左尺中与 人迎。皆沉紧而数。沉者足少阴脉也。紧者寒脉也。数者病传也。其证口燥舌干而渴。皆恶 寒反热倦怠。足厥阴伤风。左关上与人迎皆弦弱而急。弦者足厥阴脉也。弱者风脉也。急者 病变也。其证自汗。恶风而倦。小腹急痛手厥阴心包伤暑。左右尺中与人迎。皆沉弱而缓 。沉者心包脉也。弱者伤暑也。缓者病倦也。其证往来寒热。状如疟烦渴眩晕背寒面垢。 此乃分布六经感伤外邪。除燥热外。今叙此二气。以为征兆。若其传变。自当根据六经别论所 伤。随经说证施治。或燥热伤心肺。当根据经推明理例调治。如四气兼并。六经交错。亦当随 其脉证。审处别白。或先或后。或合或散。在络在经。在表在里。四时之动。脉与之应。气 候以时。自与脉期。微妙在脉。不可不察。察之有纪。从阴阳始。始之有因。从阴阳生。此 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