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七十四 积聚门] 米症

    (附论) 夫病源人有好哑米。转久弥嗜哑之。若不得米。则胸中清水出。得米水便止。米不消化。 遂生症结。其人常思米不能饮食。久则毙。
    方
    
    散症汤
    (出千金方
    治米症。其疾常欲食米。若不得米。则胸中清水出。
     鸡屎(一升)白米(五合)上合炒令米焦。捣筛为散。用水二升顿服取尽。少时即 吐。吐出
    治米症久不疗。羸瘦。
     葱白(两虎口切)乌梅(三十枚碎)上以水三升。宿渍乌梅使得极浓。清晨啖葱白。 随饮乌
    治食生米方
    (家藏经验方)
    男子妇人。因食生熟物。留滞于脾胃。遂致生虫
    
    。久则好食生米。否则终日不乐。至于肌肤憔悴。面色萎黄。不思饮食。以害其生。
     上用苍术不拘多少。米泔水浸一宿。取出锉碎。焙干。碾为细末。煮稀面糊为丸。如梧 桐子大。每服五十粒。空心食前。米饮下日三服。益昌伶人刘清啸家一婢。曰花翠。年逾笄。 病 致成此疾。苍术能去湿、暖胃消谷故也。尹先云曾用此药。疗绵州常振省干两旬而痊。因 笔于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