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五十二 热病门] 热病四日

    (附论) 夫热病四日。太阴受病。太阴者三阴之首也。三阳受病讫。传入于阴。故毒瓦斯入于胸膈。 其病咽喉干。胸腹满。故可吐而愈也。
    方
    
    苦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结胸满痛。壮热。身体疼痛。宜服令吐。
     苦参(锉)常山(各半两)上为散。以水二中盏。煎至一盏。去滓。不计时候。尽 饮之。 当吐即愈。未吐再服。
    瓜蒂散
    (出危氏方)
    治热病四日。咽喉干而腹满。胸有寒痰当吐。诸亡血
    
    虚家。不可与服。
     瓜蒂(一分)赤小豆(一两)上捣粗罗为散。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煎至五分。 去滓。 不计时候。温服。以吐为度。一方、用香豉半合。同煎服。一方、治内伤。为细末。温水调 一钱。以吐为度。如伤之太重。备急丸独行丸。皆急药也。仓卒无药。糟瓜顿吃。亦一吐。
    柴胡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壮热。四肢沉重。吃食不下。宜服。
     柴胡(去苗)葛根(锉)川大黄(锉碎微炒)石膏前胡去芦头)鳖甲(涂 醋炙微黄 去裙各一两)赤芍药黄芩(各三分)栀子甘草(炙微赤锉各半两)川朴硝(一 分) 上粗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麻黄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毒瓦斯内攻。身体痛。壮热头重。烦渴不止
    
    。宜服。
     麻黄(去根节)茵陈栝蒌根(各一两)桂心细辛柴胡(去苗)甘草(炙微 赤锉各 半两)川大黄(三分锉碎微炒)上粗捣罗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 滓。 不计时候。温服。
    葛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发汗不瘥。身体壮热。心膈烦闷。不得睡
    
    卧
    
    。宜服。
     葛根(锉)石膏(各二两)龙胆草(去芦头)大青桂心甘草(炙微赤锉各半 两)麻 黄(去根节)葳蕤赤芍药黄芩川升麻(各一两)上为粗散。每服四钱。以水一大 盏。 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竹茹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头痛胸满。食即呕逆。宜服。
     竹茹橘皮(汤浸去白瓤焙)葛根(锉)人参(去芦头)芦根(锉各一两)枇 杷叶 (半两拭去毛炙微黄)上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粳米一百粒。生姜半分。煎至 五 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热病四日。热毒解后。时来时往。恶寒微热不能食
    
    宜
    
    服。
     人参(去芦头)知母枳实麸炒令微黄)陈橘皮(汤浸去白瓤炒)栀子仁槟 榔甘 草(炙微赤锉各一两)豉(三两微炒变色)上为粗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 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