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 方脉总论] 评寸脉法

    寸口脉沉紧。若心下有寒时痛即有积邪。寸口脉偏绝。则臂偏不遂。其人两手俱绝者不 可治 浮 无病。寸口脉大而滑。沉即为血实。滑即为气实。血气相搏。入脏即死。入腑自愈。寸口脉 弦而紧。弦即卫气不行恶寒水流走肠间。寸口脉紧或浮。膈上有寒。肺下有水气。寸口脉沉 滑者。中有水气血实目肿。寸口脉双弦。两胁下拘急而痛淅淅恶寒。寸口脉浮而滑。头中痛 。寸口脉缓而迟。缓即为虚。迟则为寒。虚寒相搏。则欲温食。食冷即咽痛。寸口脉迟而涩 。迟即为寒。涩为少血。寸口脉浮大。按之反涩。尺中亦微而涩。故知有滞气宿食。寸口脉 动而弱。动即为惊。弱即为悸。寸口脉微弱。气血俱虚。男子即吐。妇人即下血。寸口脉浮 。中风发热头痛。寸口脉紧。伤寒头痛。寸口脉缓。皮肤顽痹不仁风寒肌肉。寸口脉滑 。阳气胸中壅吐逆。寸口脉弦。心中微头痛。胃管痛。心下有水气。寸口脉弱。阳气 虚自汗出。寸口脉涩。是胃气少虚竭不足。寸口脉芤。即吐血。微芤者衄血。寸口脉伏。胸 中逆气。噎塞不通。是诸气上冲胸中也。寸口脉沉。胸中引胁痛胸膈有水气。寸口脉软弱。 汗自出是虚损病。寸口脉迟。上焦有寒。寸口脉实。上焦生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