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十 泄痢门] 水谷痢

    (附论) 夫水谷痢者。由体虚腠理开。血气虚春伤于风。邪气留连在肌肉之内。后遇脾胃大肠虚 弱。而邪气乘之。故为水谷痢也。脾与胃为表里。胃者脾之腑也。为水谷之海。脾者胃之脏 也。其候身之肌肉。而脾气主消水谷。水谷消。其精化为营卫。以养脏腑。充实肌肤。大肠 肺之腑也。为传道之官。化物出焉。水谷之精。化为血气者。行于经脉。其糟粕行于大肠也。 肺与大肠为表里。而肺主气。其候身之皮毛。春阳气虽在表。而血气尚弱。其饮食居处。运 动劳役。血气虚者。则为风邪所伤。客于肌肉之间。后因脾胃气虚风邪又乘虚而进入于肠胃。 其脾气弱者。不能克制水谷。故糟粕不结聚而变为痢也。又新食竟取风。名为胃气。其状恶 风。头多汗。膈下塞不通。饮食不下。腹胀形瘦。腹大。食物则胀满。食寒则洞泄。洞泄者 。痢无度也。若胃气竭者痢绝即死。诊其脉小。手足寒难疗。脉大手足温易疗也。下白沫。 脉沉则生。浮则死。身不热脉不悬绝滑大者生。悬绝者死。以藏期之也。脉绝而手足寒。 时脉还。手足温者生。脉不还者死。脉缓时小结者生。洪大数者死。悬绝而涩者死。细微而 涩者生。紧大而滑者死。得大绝脉者不死。
    方
    
    广济疗赤白水谷冷热等痢。
     地榆(六分)白术(五分)浓朴(六分炙)干姜(六分)熟艾(四分)赤石 脂(七分研)龙骨(七分)甘草(四分炙)黄连(十分)乌梅(六分熬)人参(六 分)当归(五分)上为末蜜丸。桐子大。米饮汁服三十丸。日三服。忌海藻菘菜、肉、 生冷等物。
    浓朴散
    (出圣惠方
    治水谷痢。腹内疼痛。两胁虚胀。不思饮食。
     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令熟)木香(半两)人参(去芦头半两)诃黎勒(三 分煨用皮)干姜(半两炮)陈橘皮(一两浸去白焙)当归(半两锉炒)地榆(三分 锉)附子(一 两炮去皮脐)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煎五分去滓。不拘时稍热服
    蓝青丸中焦热。水谷下痢。
     蓝青(汁三升)黄连(八两)黄柏(四两)阿胶(五两)白术地榆地肤子乌 梅肉 (熬各三两)上为散。用蓝汁在微火上煎服。更可为丸如杏子大。白饮进二丸。亦不得停 留。 忌猪肉、冷水、桃李、雀肉等。
    诃黎勒丸治水谷痢。腹胁虚胀。时复疼痛。不欲饮食。
     诃黎勒(一两煨用皮)干姜(三分炮锉)当归(一两锉炒)黄连(去须微炒)白 术(一 两)木香(三分)浓朴(一两去粗皮涂生姜汁炙香熟)上为末。炼蜜和捣二三百杵。 丸如 梧桐子大。每服不拘时。粥饮下三十丸。
    龙骨丸治水谷痢。日夜无数。腹内疼痛。
     龙骨(三分)艾叶(一两微炒)赤石脂(三分)白矾(一两焙令汁尽)黄连(三 分去须 微炒)当归(三分锉碎微炒)附子(一两炮去皮脐)上为末。炼蜜和捣三二百杵。丸 桐子 大。每于食前以粥饮下三十丸。
    泻心汤治老小下痢。水谷不分。肠中雷鸣。心下痞满干呕不安。
     人参黄芩甘草(各一两)干姜(一两半)黄连(一两)半夏(三两)大枣 (十二枚) 上 橘皮一两。痛加当归一两。渴热以生姜代干姜。
    胃风汤治胸结。下痢。风冷。水谷不化。
    
    肉豆蔻散治水谷痢。心腹胀满。不能饮食。
     肉豆蔻(一两去壳)木香(一两)甘草(半两炙微赤锉)干姜(一两炮)浓朴 (一两去 皮涂生姜汁炙香熟)上为散。每服三钱。水一中盏。入枣三枚。煎六分。不拘时稍热服。
    附子五味散治水谷痢久痢无度。食不消化腹痛。每遇冷便发。
     附子(炮)细辛白术(各五两)干姜(四两)神曲(一升熬)上为散。以饮 下之。初 服方寸匕。每服渐加。稍加至二三匕良。忌猪肉生冷、油腻、桃、李、雀肉等。
    草豆蔻散治水谷痢不止。腹内疼痛。
     草豆蔻(一两去皮)白石脂(一两)当归(一两锉微炒)干姜(一两炮锉)上 罗为散。 每服。不计时以粥饮调下。二钱。
    四白丸治水谷痢。脐腹疼痛。日夜数行。
     白石脂(二两)白矾(一两烧灰)白龙骨(二两)胡粉(二两炒黄)上研为末。 用粳米 饭和捣一二百杵。丸如梧桐子大。每服食前粥饮下三十丸。
    疗水谷痢方
     干姜(三分)鸡子(二枚)小豆(二百粒炒令香中食)黄连(二分)上捣筛三 物。内鸡 子黄白中搅匀。微火上炒令可丸。一服五十丸。如小豆大。旦以饮服即瘥。忌食油腻生冷肉 鱼蒜葱。
    疗热水谷下痢方
     黄连阿胶(各二两)栀子(二十枚)上切以水七升。煮二升分为三服。忌猪肉冷 水。
    马兰
    (出圣惠方)
    治水谷痢。日夜百度。及水痢百起。
     马兰(一两微炒)干姜(一两炮锉)黄连(一两去须锉微炒)上为散。不拘时以 粥饮调 下二钱。一方熟煮汤取一合许。和二方寸匕。入腹即断。冷热皆治。常服神效。不得轻之。 忌猪肉冷水。
    又方
     橡斗子(五枚盛莨菪子总莆炒黑)龙骨(半两)柿蒂(七枚)上罗为散。不拘时。 以粥 饮下一钱。
    神妙橡实散治水谷痢无问老小。日夜百余行。
     橡实(二两)干楮叶(一两炙)上罗为散。每服。不计时煎乌梅汤调下。
    菖蒲丸治水谷痢。及冷气腹痛虚鸣。
     菖蒲(三两)干姜(一两半炮锉)上罗为散。用粳米饭和丸。梧桐子大。每服。食 前粥 饮下三十丸。
    又方
     龙骨(末三两)巴豆(二七枚去心皮研去油)上以粟米稠粥和丸。麻子大。每服以 陈米 粥下三丸。如微转以井花水下。
    豆蔻散治水谷痢久不止。腹胁妨闷。不思饮食。
    
    治水谷痢久不止。
     以糊粉二两。枣肉和捣作饼子。急火中烧令赤。即出地上。以碗合之。勿令风入。待冷 细研。食前粥饮调下半钱。
    治水谷痢。
    (出肘后方) 用韭作羹微炒。任食之。
    又方
     用小豆一合。和蜡三两。顿服之愈。
    疗水谷痢方。
     用棕榈皮烧灰研。以水和服三方寸匕。
    广济疗水痢。及霍乱冷痢。及食不化有白脓。日夜无度。但疑是冷。悉主之。
    
    兼治泻痢
     白石脂干姜(各八两)上为末。以沸汤和少许面薄糊。和药并手捻作丸。如食法下。 不止加干姜八两。忌如常法。一方米饮空心下。霍乱吐泻浆水下。
    疗水痢腹中气方。
     茯苓(八分)白龙骨(八分研)诃黎勒(八分)黄连(八分)酸石榴皮(八分) 上为 末。蜜丸梧桐子大。空心以饮服。每服二十丸。日二服止。忌肉油腻生冷等。
    疗水谷痢方
     狗骨灰(牛骨灰亦得)曲(六月六日造熬令黄)上等分为散。空腹服一大茶匙。常 曲亦得。
    主水痢方
     鸡子(二枚)黄蜡(一两)上熬熟食之。宜空肚食。日三服。佳。
    又方主治水痢。及疗热水谷下痢。
     黄连苍术(各三两)上作散。和鸡子七枚同煮。并捻作丸。煮赤豆作浆粥服三十丸。 日三服。若渴但饮豆浆粥。 一方以水七升煮二升分服。忌猪肉冷水。
    黄芩五味散水谷之痢。其候必腹甚痛。食无妨。但食后即痢。食皆化尽。惟变
    
    作水。痢无期度。多食多下。少食少下。有此状者宜服。
     黄芩黄连黄柏(各五两)黄(四两)龙骨(六两)上为散。以饮下之。初 服一大 茶匙。日二。稍加至二三匙。服瘥乃止。忌猪肉冷水等。
    治水谷痢。
     黄连(二两)黄柏(二两)阿胶(二两炙)上为散。以苦酒蜜各半升。煎阿胶令 烊。内诸药令可丸。饮服三丸。日四。
    白蒿方治夏日暴水痢。
     用白蒿叶干为末。以米和一匙。空腹食之。
    疗水谷下痢方
     用黄连一升。金色者打碎。陈米五合。二物以水七升。煮至二升。分为二服。
    安石榴汤疗水痢及赤白痢。笃困欲死。肠已滑。医不能疗者。
     干姜黄柏(各二两)石榴(一枚壳小者二枚)阿胶(二两半切炙)上以水三升。 煮一 升二合。去渣内胶令熔。顿服即瘥。未蠲更作。老小亦良。羸瘦者少服。一方无黄柏用黄连。 治水谷痢所下之痢。并无赤色。只下黄沫。忽时下白沫。饮食减少。肌体黄瘦。宜服此方 。诃子(面裹炮去核用皮)舶上黄(研细各一两)黄橘皮白术川芎(各半两)甘 草(炮四株)肉豆蔻(一枚)上件细杵罗为末。用舶上黄末相滚令匀。用薏仁杵作粉煮 粥丸。如梧桐子大。急焙干。每服五十丸。空心米汤下。须是焙干。莫令损药气
    治水谷痢久不瘥
     浓朴(三两)黄连(三两)上锉以水三升。煎取一升。空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