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八十 消渴门] 消渴后成水病

    (附论) 夫脾土也。土气弱则不能治水。消渴饮水过度。脾土受湿而不能有所制。则泛溢妄行 于 皮 五脏六腑。皆有津液。若脏腑虚实而生热者。热气在内。则津液竭少。故渴也。夫渴 数饮 或为
    方
    
    紫苏汤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遍身浮肿。心膈不利。
     紫苏茎叶桑根白皮(锉)赤茯苓(去黑皮各一两)羚羊角(镑)槟榔(锉各三 分)木 香 二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生姜半分切。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
    赤茯苓汤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头面脚膝浮肿。胃虚不能下食。心胃不和
    
    。或吐逆。
     赤茯苓(去黑皮)紫苏子白术前胡去芦头)人参(各一两)陈橘皮(汤洗 去白焙) 桂 盏半。 生姜半分拍碎。枣二枚擘破。煎至一盏。去滓温服。不拘时。
    防己丸
    (出圣惠方)
    治消渴瘥后。津液枯竭。身体浮虚。欲成水病
     防己猪苓(去黑皮)郁李仁(汤浸去皮尖炒)杏仁(去皮尖双仁炒各一两半)栝 蒌根 赤 炼蜜丸梧 桐
    瞿麦汤
    (出圣济总录
    治消渴欲成水气。面目并膝胫浮肿。小便不利
     瞿麦滑石泽泻(各半两)防己(三分)黄芩(去黑心一分)桑螵蛸(炒十 四枚) 大黄
    猪苓散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四肢浮肿。小便不利。渐成水病。
     猪苓(去黑皮)人参(各三分)木通(锉一两一分)黄连(去须一两半)麦门 冬(去心 焙)
    茯苓散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数饮呕逆。虚羸欲成水病。
     赤茯苓(去黑皮)栝蒌根麦门冬(去心焙各一两半)升麻(一两)桑根白皮(锉 二两) 陈
    葶苈丸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浮肿成水病。
     甜葶苈(一两隔纸炒令紫色)杏仁(汤浸去皮尖双仁麸炒微黄一两)栝蒌子(一两) 汉防己 三四服。
    萝苏散
    (出圣惠方)
    治消渴后。变成水气。令作小便出。
     萝卜子(三两炒令黄)紫苏子(三两微炒)上为细散。每服煎桑根白皮汤。调下二 钱。日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