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三百四十二 妊娠诸疾门] 胎冷

    (附论) 夫胎冷腹胀虚痛。两胁虚鸣。脐下冷疼。欲泄。小便频数大便虚滑者何。答曰。胎气 既全子形成质。或食瓜果甘甜。饮冷。不时之物。当风取凉。受不时之气。则令胎冷子身不 能安处。皮毛疼痛。筋骨拘急。手足挛拳。致使母有此危证。急服安胎和气散
    方
    
    安胎和气散
    (出医方集成)
    治胎冷腹胀虚痛。两胁虚鸣。脐下冷疼欲泄。小
    
    便
    
    频数。大便虚滑。
     诃子(面裹煨去核白术(各一两)陈皮(半两去白)高良姜(炒锉)木香(不 见火) 白芍药甘草(炙各半两)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五片。煎七分去滓。不拘时 服。 忌
    木香散
    (一名安胎和气散出医学类证)
    治胎冷甚效。
     生姜熟地黄良姜南木香芍药陈皮陈大米(各等分)上为细末。每服二钱。 水一盏。生姜三片。煎八分。通口服。
    当归饮妊娠腹中冷。胎不安。
     当归(切焙)人参生姜(切各七钱)浓朴(去粗皮生姜汁炙)陈皮(汤浸去白 焙各两 半)大枣(擘破五枚)上锉如麻豆大。分为二服。以水四盏。煎取一盏半。去滓。食前 分 二服。如人行三五里再服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