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四十 伤寒门] 伤寒虚汗不止(附论)

    夫伤寒自汗者。谓不因发散。而自然汗出者是也。内经曰。阳气卫外而为固也。卫为阳 言。卫护皮肤。肥实腠理。禁固津液。不得妄泄汗者干之而邪出。气干于卫气。气不能卫。 故于外则皮肤为之缓。腠理为之疏。由是而津液妄泄。然润。然出。谓之自汗也。 如发热自汗出而不愈。此卫气不和。风邪干于卫也。太阳中。汗出恶寒身热而渴者。暑邪 干于卫者也。是知卫气固护津液。不令妄泄。心为邪气干之而出也。风寒暑湿之毒。为四时 之气。中人则为伤寒。风与暑湿为邪。皆令自汗。惟寒邪伤人独不出。寒伤荣而不伤卫。无 邪气所 干。则皮腠得以密。津液得以固。是以不出也。及其寒渐入里。得而为热。则亦使自汗出也。 盖热则荣卫通。腠理开而汗泄矣。然自汗之证。又有表里之别焉。虚实之异焉。若汗出恶风。 微恶寒者。此表未解也。必待发散而后愈。至于漏不止而恶风。及发汗发恶寒者。又皆表之 经曰。阳明发热汗出。此为热越。又曰。阳明病。发热汗多者。急下之。又非若邪气在表 而汗出之可缓也。伤寒自汗之证为常也。设或汗出发润。与其出之如油。或大如贯珠着身。 出而不流。皆为不治之证也。必手足俱周。遍身悉润。然一时间许。烦热已而身凉和。 为佳矣。此则阴阳气和。水升火降。荣卫通流。邪出而解之也。内经曰。阳之汗。以天地 之雨名之。此之谓也。 歌云。百般汗自伤风始。风湿风温胃不和中暑亡阳霍乱。阳明柔亦同科。 又论云。伤风桂枝汤。渴者五芩散。不渴者。茯苓甘草汤。自汗出而小便难者。桂枝附 子汤。自汗出而小便数者。不可行桂枝也。芍药甘草汤。风湿风温各有本条。卫不和。病患 脏无他病。时发热自汗是也。凡发汗多而漏不止者。曰漏风。亡阳桂枝附子汤尺寸脉俱紧 主无汗。而反汗出。曰亡阳属少阳。法当咽痛猪肤汤甘桔汤四肢疼而厥逆恶寒者。四 逆汤。大抵阴病四肢逆冷额上手背冷者。法当无汗。而有汗者。曰亡阳。四逆汤烦躁 恶风汗出。防风白术牡蛎汤。次服小建中汤。汗多不止者。温粉揆之。霍乱手足逆冷者。四 逆汤。有热证而霍乱。及中暑者。香薷散信效。多用小柴胡汤。根据常法煎后。极冷服之效。 阳明法当多汗者。不可不知也。小便自利者。不可用承气汤攻之。宜服蜜导法。恶寒者。表 未解。桂枝汤。反无汗恶寒者。升麻葛根汤。反无汗而喘者。麻黄汤。 阳明证。自汗出。应小便不利。而反利者。津液内竭也。屎虽硬。不可攻之。宜蜜导法。 猪
    方
    
    石膏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头痛恶寒。虚汗不止。宜服。
     石膏牡蛎(各三分烧为粉)地骨皮白术五味子黄(锉)麻黄根(各半两) 上 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中盏。煎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白术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体虚。汗出心烦头痛恶风。宜服。
     白术麻黄(不去根节)石膏芎(各三钱)甘草(炙微赤锉)羌活羚羊角 屑桂 心知母(各一两)上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五分。去滓。 不 计时候。温服。
    治伤寒汗出不歇。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川大黄(锉碎微炒)。黄连(去须)栀子黄柏(涂蜜炙微赤锉)麻黄根(以 上各一 两)
    治伤寒体虚。夜卧汗出不止。时发头旋恶心不食。宜服此方。
     人参去芦头)半夏(汤洗七次去滑)黄(锉各一两)麻黄根(一两半)牡 蛎(二两 烧为粉)防风(三分去芦)上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煎五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麻黄根汤
    (出圣惠方)
    治伤寒虚汗不止。
     麻黄根黄(锉)龙骨(各一两)五味子(半两)牡蛎(二两烧为粉)甘草 (三分炙 微赤) 白茯苓散(出圣惠方)治伤寒脉微细。汗出不止。渐觉虚羸。宜服。 白茯苓人参(去芦头)麻黄根牡蛎(烧为粉)肉苁蓉(酒浸一宿刮去粗皮炙干 各一 两) 白术白芍药(各三分)五味子(半两)上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煎至五 分。 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人参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虚汗不止。多烦躁。时时惊悸。宜服。
     人参(去芦头)远志去心)白茯苓麦门冬(去心)黄(锉)柴胡(去苗 各半两) 甘草(一分炙微赤锉)龙骨(一两)上捣筛为散。每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生姜半分。 枣 三枚。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入竹茹一分。同煎。
    牡蛎散
    (出圣济总录
    治伤寒脉候软弱。神气羸劣。虚汗不止。
     牡蛎(一两烧为粉)白茯苓人参(去芦头)白术白芍药麻黄根(各三分)上 为捣 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调二钱。
    治伤寒体虚。汗出不止。时时心悸。宜服此方。
    (出圣惠方) 茯神伏龙肝(各一两)牡蛎(一两半烧为粉)麻黄根(二两)上捣细罗为散。 每服不 计时候。煎金银汤调二钱。
    治伤寒汗出不止。渐至困羸。宜用此方。
    (出圣惠方) 牡蛎(烧为粉)麻黄根(各五两)滑石(三两)丁香(一两)甘松香(二两)上 捣罗为 散。每度用生绢包药五两。挨身体。以汗止为度。
    治伤寒湿温。汗出遍身如水。虚汗不止。宜服。
    (出圣惠方) 杜仲(一两去粗皮炙微黄锉)牡蛎(二两烧为粉)上捣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 温水 调下二钱。一方等分捣筛。向暮卧。以水服一钱。午后汗止者。不再服。服之令人干燥。若 汗不止者。复服一钱。不过再必愈。有验。天行及百病后。虚吸漏汗。遂温之。无不止者。
    牡蛎散
    (出圣惠方)
    治伤寒汗不解。宜服。
     牡蛎(烧为粉)熟干地黄白术龙骨人参(各一两去芦头)甘草(炙微赤锉)白 芍 药麦门冬(去心各半两)黄(二两锉)上捣筛为散。每服四钱。以水一中盏。入生 姜半 分。枣三枚。煎至六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出圣惠方) 麻黄根牡蛎粉黄(锉)人参(去芦头)地骨皮龙骨(各一两)上捣筛为 散。每 服五钱。以水一大盏。入枣三枚。煎至五分。去滓。不计时候。温服。
    又方
    (出圣惠方) 牡蛎粉麻黄根杜仲(去粗皮炙微黄锉)黄(锉各一两)上捣细罗为散。不计 时 候。煎蛤粉调二钱。
    又方
    (出圣惠方) 麻黄根(一两半)故蒲扇(烧灰半两)上捣细罗为散。每服不计时候。以牛乳汁调 下二 钱。
    治大病瘥后多虚汗。及眼中流汗方。
    (出肘后方) 甘草石骨(各一两)上捣末。以浆水方寸匕。日二服。瘥。
    治大病后。虚汗出不禁。
     粢粉豉(各等分炒焦)故竹扇(如掌大烧灰)上合捣。以绢囊盛。粉身立止。
    治汗不止方
    (出千金方) 上用地黄三斤。切。以水一斗。煮取三升。分三服。
    又方
    (出千金方) 以白术叶作饮饮之。一方。白术方寸匕。日以饮服之。
    治卒得汗不止方
    (出千金方) 以温酒服羊牛脂。一方服尿亦止。
    温肺汤
    (出指南方)
    治感寒多汗。
     五味子细辛(去苗)半夏(汤洗七次)甘草干姜(各一两)上为粗末。每服 五钱。 水二盏。枣一枚。擘破。同煎一盏。去滓服。
    甘草附子汤
    (出指南方) 甘草(一两)附子(一两炮去皮脐)桂(四两去皮)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 盏。煎 一盏。去滓服。
    治吹霎冒雨。头痛恶寒。虚汗出不止。脉气沉细。头冷痛。呕逆恶心。
    (出护命 方) 麻黄根芎削术黄橘皮(各一分)甘草细辛(各二铢)上细罗为末。每服 二 钱。以水一盏。煎取八分。食后空心去滓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