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一百九十二 水病门] 水饮(附论)

    夫水之与饮。同出而异名也。人惟脾土有亏。故平日所饮水浆不能传化。或停于心下。 或聚 水饮 为 冷痛冷痹水气滞于经络血脉不行。四肢浮肿。则曰血分。凡此等类。皆水气之所由作 也。据病验证。可不究其所受之原乎。然则疗治之将何先。曰。能以表里虚实诊之斯得矣。 表有水者。其身热嗽喘。怔忡呕而微利。青龙汤汗之而愈。里有水者。其身凉。呕嗽。痞满胁痛硬。十枣汤下之而安。虚者脉虚。心腹满而濡。当以安肾丸为主。加青木香丸(方见 水 ( 多 吐之。水不在于上焦。则常山亦能破其癖而下其水也。其水肿证候。亦此种类也。
    方
    
    桂芩汤
    (出直指方)
    治血分。
     辣桂赤茯苓当归川芎赤芍药蓬莪术三棱槟榔苍术桑白皮(炒)大 腹皮锉散
    调荣饮
    (出直指方)
    治瘀血留滞。血化为水。四肢浮肿。腹肿。名曰血分。
     华阴细辛莪术辣桂赤芍药延胡索当归川芎白芷槟榔大腹皮桑白皮 瞿 每服三 钱
    续断饮
    (出直指方)
    治血分。
     延胡索当归川芎牛膝续断赤芍药辣桂白芷五灵脂(炒)羌活(各 一 分) 姜四片。 食前
    加味枳术汤
    (出直指方)
    治气为痰饮所隔。心下坚胀。名曰气分。歌云。气分
    
    中满胞痹
    两处推求病端的。
    湿。阴阳得气乃行。
    似旋盘。桂附术汤为最妙。 枳壳(制)白术紫苏茎叶辣桂陈皮(去白)槟榔桔梗木香五灵脂(炒 各一 分)
    芎夏汤
    (出直指方)
    逐水利饮通用。
     川芎半夏(制)茯苓(各一两)青皮陈皮枳壳(各半两制)白术甘草(各 一分 炒) 白皮。 南星。 以类推
    桂术汤
    (出直指方)
    治气分。
     辣桂(三两)白术麻黄(去根)细辛(去苗土)甘草(炒各二两)枳壳(制) 干姜(炮各
    平肺汤
    (出直指方)
    肺与肾皆以至阴积水喘促咳嗽。盖水乘之。
    
    小青龙汤
    (出直指方)
    治表不解心下有水气。发热干呕。怔忡咳嗽。喘。微利
    
    。
    
    十枣汤
    (出直指方)
    治表不解。里有水。身凉汗出。干呕短气。微嗽微利。心
    
    下痞满引胁硬
    枳术丸
    (出保命集方)
    治胸膈痞闷。有停饮
     枳壳白术(各二两)上为末。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服三十丸至五十丸。温 汤 下。
    治冷热久实痞。不能饮食。心下虚满如水状方。
    (出千金方前胡生姜茯苓半夏(各四两)甘草枳实白术(各四两)桂心(二两)上 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