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四十一 小肠腑门] 总论

    小肠腑者、主心也。舌是其候也。心合于小肠。小肠者受盛之腑也。号监仓吏。重二斤 十四 后 斗 三 小肠病者。小腹痛腰脊控睾而痛。时窘之。复耳前热。若寒甚独肩上热。及手小指 次指小腹控睾。引腰脊。上冲心。邪在小肠者。连睾系。属于脊。贯肝肺。络心系。气盛则 厥逆 下之 左手关前寸口阳绝者。无小肠脉也。苦脐痹。小腹中有疝瘕。主月即冷上抢心。刺手心 主治 小肠 小肠有寒。其人下重便脓血。有热必痔。 小肠有宿食。常暮发热。明日复止。小肠胀者。小腹胀。引腹而痛。 心前受病。移于小肠。心咳不已。则气与咳俱出。 厥气客于小肠。梦聚邑街衢。 心应脉。皮浓者脉浓。脉浓者小肠浓。皮薄者脉薄。脉薄者小肠薄。皮缓者脉缓。脉缓 者小 扁鹊云。手少阴太阳表里。所以表清里浊。清实浊虚。故食下肠实而胃虚。故腑实 而不 小肠 小肠绝不治。六日死。何以知之。发直如干麻。不得屈伸。自汗不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