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方》
书名:普济方朝代:明·永乐四年作者:朱橚时间:公元1406年

[卷二百二十八 虚劳门] 导引法

    养生方云。唯欲嘿气养神。闭气使极。吐气使微。又不得多言语。大呼唤。令神劳损, 亦云 舐唇 抬肘使 臂之劳 手。两 手内 膝冷阴冷 坐。上下来 捧膝头。两 和未损时。 右亦然。头 掌相向脑项之后。兼至膊相挽向头膊。手向席来去七。仰手七。合手七。始两手 腰正足不动。去五劳七伤。脐下冷暖不和。数用之常和调适。又云。一足蹋地。 两手抱犊鼻下。急挽向身极势。左右换易四七。去五劳三里气不下。又蛇行气。 复起踞,闭目随气所在。不息少食。裁通肠服气为食。以舐为浆。春出冬藏。 治五劳七伤。又云。虾蟆行气。正动摇两臂。不息十二通。以治五劳七伤水肿之 外转两足十遍。引去心腹诸劳。内转两足十遍。引去心五息止。去身一切诸劳疾疹 正偃卧。以口徐徐内气。以鼻出之。除里急饱食。后小咽气数十。令温寒者。干呕 口内气七十所。大填腹后。小咽气数十。两手摩令极热。以摩腹。令气下也。

知识点: